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季節交替 久咳不癒恐罹患百日咳

季節交替 久咳不癒恐罹患百日咳

中央社 2015/11/09 17:17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9日電)

季節交替時節,許多人常引發呼吸道感染,流鼻涕、喉嚨痛、咳嗽都是常見症狀,醫生呼籲,患者若出現久咳不癒的現象,恐罹患百日咳,宜盡早就醫治療。

35歲陳小姐平常沒有任何潛在疾病也無長期服用藥物,但最近一次感冒後卻持續有咳嗽的狀況,她持續咳了2週後,開始出現聲音嘶啞合併食欲不振、精神變差的狀況。

陳小姐到附近診所求醫都無效,最後她來到童綜合醫院就診,經醫院檢查為罹患百日咳,經抗生素藥物治療,2個月後陳小姐的咳嗽症狀才逐漸好轉康復。

童綜合醫院感染科醫師林國璽表示,百日咳是一種急性高度傳染性疾病,主要由百日咳菌引起,飛沫傳染居多,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好發年齡主要在6個月以下嬰幼兒。

林國璽指出,百日咳菌會製造毒素,傷害呼吸道上皮及產生全身性影響;雖然台灣自從嬰幼兒及孩童廣泛接種百日咳疫苗,已大幅降低了百日咳的罹病率及死亡率。

但百日咳疫苗無法提供完全或終生的免疫,疫苗施打後,保護力在3至5年後下降,12年後效力就消失,所以青少年或成人皆有感染的風險。

醫師呼籲,初期的感冒症狀有可能為百日咳或黴漿菌等其他病原所造成,患者如有久咳不癒,咳嗽達3週都沒有好轉等狀況,宜儘早就醫以便早期診斷及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