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難纏!他胸腺腫瘤如棒球大 緊咬心臟靜脈

難纏!他胸腺腫瘤如棒球大 緊咬心臟靜脈

優活健康網 2015/11/09 11:0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般人有胸悶不舒服的感覺,通常都會覺得是心臟方面的疾病,但症狀類似且同樣發生在胸部內的「胸腺癌」,卻較鮮為人知!一位62歲的男子,因胸痛和易喘就醫,竟檢查出一顆約棒球大小的胸腺癌,由於已侵犯到心臟靜脈和心包膜,所幸透過手術切除胸腺腫瘤,該腫瘤經過化驗證實是胸腺癌,因此後續仍需要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的合併療程。柯志霖醫師也表示,雖然胸腺惡性腫瘤不多見,但往往沒有明顯症狀,呼籲民眾要定期做胸部X光篩檢。

收治此病患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柯志霖醫師表示,該胸腺腫瘤約7×6公分,長在前縱隔腔,也是心臟主動脈的前方,甚至往左側生長到肺動脈主幹。從電腦斷層影像發現,心臟的無名靜脈也被腫瘤壓迫,極有可能直接侵犯血管。由於手術範圍擴及胸腔與心臟的大血管,是一件高難度的手術,因此與心臟外科吳慧中醫師共同合作。


胸腺癌難察覺 須定期X光篩檢

吳慧中醫師指出,正如手術前的懷疑,腫瘤已侵犯到心臟無名靜脈,如果犧牲整個靜脈,勢必造成全身左上肢血液回流受阻,因此將被侵犯的血管切除,再進行無名靜脈的修補,維持正常血液回流。柯醫師也表示,腫瘤一路延著胸骨正下方往深處蔓延,連左側的心包膜也被腫瘤侵犯,因此手術亦一併切除。

柯醫師指出,胸腺是由人體早期淋巴器官,其位置處於胸骨後方。隨著年齡的增加,胸腺組織會逐漸退化萎縮,被脂肪組織取代,但有極少數人的胸腺組織會出現不正常增生,甚至惡化為胸腺癌。加上患者初期僅有胸痛或咳嗽、呼吸困難等非特異性症狀,往往被忽略病情。因此,須透過定期的胸部X光篩檢,才能發現異常。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