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習障礙影響大 可能特徵看這裡

學習障礙影響大 可能特徵看這裡

中央社 2015/11/09 08:24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

教育部預估,國內學習障礙者的比例達3%至5%,但多數沒有被察覺,使得孩子受到不當的教育對待,容易中輟或成為犯罪人口。

台灣有許多名人有學習障礙,例如歌星蕭敬騰,受教育時容易感到挫折。教育部日前拍攝特殊教育微電影,教導大眾認識學習障礙。

根據教育部提供的資訊,學習障礙可能的特徵如下。

1.視知覺能力失常:讀書時經常揉眼睛、歪著頭,常抱怨頭痛、昏眩,容易混淆字或符號,抄寫筆記時有困難等。

2.聽知覺能力失常:不喜歡說話,對師長提出的問題答非所問,聽聲音時將手扣在耳朵後面,說話構音困難等。

3.注意力失常:讀書時易被噪音或外界事情干擾,做作業速度很慢,過度警覺、易發怒。閱讀時不能注意重要部分,反而過份注重小細節。

4.記憶力失常:常忘記帶東西,經常把作業放在錯的地方,難以複誦剛聽到的對話,常常今天學、明天忘。

5.空間或時間定向能力不足:容易遲到、不瞭解時間的意義,在熟悉的環境中仍會迷路,無法區分大小、遠近、輕重關係等。

6.學業表現困難:寫字速度慢、只能用有限詞彙和短句,字寫顛倒,難以辨識注音符號、數學符號等。

7.動作活動失常:難以保持安靜,缺乏耐心等待,不停敲打文具。有非自主的持續性行為,例如重複念同一個句子好幾次等。

8.社會適應與情緒問題:難以和同儕建立或維持友誼,不喜歡變動,面對新環境如換教室時,會感到不安或情緒激動。

教育部建議,有以上情況者可以和班導師討論,或是求助於輔導單位、專業醫療機構等進行鑑定。學校依個案狀況,可以採取抽離或外加教學,升學考試時也可申請報讀、延長考試時間等服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