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基因可算命! 血癌病人可抽血測預後

基因可算命! 血癌病人可抽血測預後

健康醫療網 2015/11/07 11:14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血癌,是癌症死亡中的第十位,可怕的是發病原因不明、造血功能異常且治癒率不高,導致病患的生活大受影響。近日,臺大醫院醫療團隊研究發現,利用「基金算命」的基因標記,可預測血癌治療後存活率,未來可應用於病患的「快篩」,提供醫師在選擇治療方式時的參考。

每年約有八百名新增急性骨隨性白血病,症狀為白血球過度增生及分化失常、正常造血功能受到影響,伴隨著貧血、發燒、易出血等現象,但令人困擾的是,發病原因不明,臨床上常有治療上的難題。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田蕙芬主任、臺灣大學生醫電資所莊曜宇所長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分析約三百名血癌病患之基因資料,發現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基因中的突變與血癌有所關聯。

田蕙芬主任表示,此研究發現,血癌病人中有三個微小核糖核酸(miR-9-5p、miR-155-5p與miR-203),以及另外十一個基因的表現可以預測病人的預後情況,並利用此發現建構兩套預測分數系統,未來可望在病患確診時,策量這些基因且計算分數,就可知病患未來對治療的反應,提高治癒率,還可降低醫療支出。

而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腫瘤類期刊中排名前5%之白血病期刊(Leukemia)與前10%之腫瘤標靶(Oncotarget)等頂尖期刊。田蕙芬主任說,此研究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從數百個微小核糖核酸與幾萬個基因的大數據中,找出最重要的三個微小核糖核酸與十一個基因,可說是大海撈針。但現在病患可利用此系統,花費3小時、2千元,就可選擇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式,提高精準醫學的可行性,病患不需花費太多時間與金錢,也免受多餘的治療之苦。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