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顱腦創傷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小百科!

認識【顱腦創傷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小百科!

一、併發症

急性顱腦創傷,可伴有各種併發症,或與外傷同時出現,或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逐漸出現。早期出現者多為合併損傷,如頸椎、頸髓損傷,四肢骨折,胸、腹部臟器損傷。或因急性大腦功能障礙而招致某些臟器的繼發性損傷,如糖尿病、尿崩症、胃腸出血等。這些併發症隨腦損傷症状的變化而變化,一般,症状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控制者,頸後尚好,如持續時間較長,則預後不良。

晚期出現的併發症,多與護理有關,如吸入性肺炎、尿路感染、心肺功能障礙、顱骨感染或腦內感染等。如在治療和護理上都能全面周密地考慮,精心細緻地操作,這結併發症是可以減少或預防的。


二、後遺症

對顱腦創傷後遺症的概念,今天尚無統一認識,有人認為外傷後經過一段時間(約3周)的治療,仍殘留的神經症狀,或又出現新的症状,均可稱作顱腦創傷的後遺症。有人用臨床症状的消失情況作標準,認為外傷後經過治療,所有客觀的臨床表現已經消失,但主觀上,仍認為有些不適,或顱腦創傷的急性期已經治癒,但仍殘留客觀的神經體征,如偏癱、失語、智能低下等,則稱作後遺症。後者的觀點近於符合實際。

(一)伴有意識障礙的顱腦創傷

急性期治癒後,常發生健忘症、性格、精神狀態、行動、智力等改變。其輕微者表現為頭痛、頭暈、噁心、平衡失調、失眠及精神不安等。這些症状如不能在傷後較快地得到治癒,則可使病人較長時期地陷入愁苦狀態,即所謂腦外傷後遺症,也有人稱作腦外傷症候群或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可在適當地對症治療之後得恢復和好轉。如伴有外傷後腦膜粘連、腦萎縮、腦積水等,則上述症状將持續時間較久不易治癒。

(二)常見的大腦半球損傷出現肢體癱瘓、失語、顱神經障礙等。如經過系統艱苦的康復治療和功能訓練,有時也得到程度不等的功能恢復和一定的後遺症。

(三)植物狀態後遺症中最為困難者是病人陷入植物狀態。除保有最低生命功能外,無任何自發活動,一切都處於被動狀態,有睡眠和覺醒的差異,對疼痛刺激有一定反應,瞳孔對光反應存在,心、肺、腎、胃腸等功能正常,多呈現去大腦強直狀態。這類病人多是廣泛的大腦或腦幹損傷所致。如護理得當尚可維持生命多年,最後多由於反覆尿路或肺部感染而死亡。

(四)癲癇 顱腦外傷後3-6個月,有時出現癲癇後遺症,其頻率隨腦損傷的情況而異,重症閉合性損傷可有3%-5%,開放性損傷,包括硬腦膜損傷,則可達到15%-20%,顱腦貫通傷和有感染的損傷可高達45%的發生率。其主要原因為腦組織外傷後部分形成疤痕化,或形成囊泡,使腦局部血運障礙或腦局部代謝、生化學的異常變化。臨床上多表現為局灶性發作波及全身性發作。小發作及精神運動性發作較少。一般鎮靜劑、鎮痙劑如苯妥英鈉、魯米那、痛可寧等藥物多可以控制。但應詳細了解病人在傷前是否有癲癇史,這對療效有一定關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