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鉛濃度高 孩子行為力差

研究:鉛濃度高 孩子行為力差

中央社 2015/10/21 15:30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1日電)

台大醫院環境醫學中心在2004-2005年收案230位胎兒的臍帶血,其中1/4是血鉛高濃度,在孩子2歲時測量神經行為發表,發現認知、語言、動作、社會化等比血鉛低濃度有顯著落差。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研究員林靜君公布「台大醫院環境醫學中心兒童出生世代研究」,研究在2013年刊登在環境研究國際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第123期。

2004年到2005年間研究收案北部230名胎兒的臍帶血驗血中鉛濃度,有1/4高於16.45μg/l為「高曝露」組,有58名胎兒,另外3/4是低於16.45μg/l屬「低曝露」,在2006年到2007年當孩子2歲時進行追蹤。

林靜君說,當孩子2歲時,以互動方式測量孩子的神經行為發展,包括認知力、語言力、大小動作行為及社會化程度。

林靜君指出,高曝露組的孩子在整體表現比低曝露差,研究稱為「顯著落差」。

林靜君提到,媽媽曝露鉛環境,經由母體傳給胎兒,可能是因為環境或是如現今引發爭議的鉛水管問題,或吃中藥、含鉛油漆等,致臍帶血中驗出鉛濃度,但這不會隨之而降低,隨著孩子成長而影響表現行為。

她說,平均胎兒的臍帶血中鉛濃度約13μg/l,由於已禁用含鉛汽油,國內血中鉛濃度仍低於歐美,如法國的32μg/l、美國的24μg/l、加拿大的17μg/l,但高於日本東京的6.3μg/l。

林靜君表示,含鉛環境除了造成孩子行為表現落後外,過去針對鉛蓄電池廠的研究還發現,成人血中鉛濃度高,則受孕力越差,新生兒體重變輕,影響孩童學習力及智力,出現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問題。

目前的環境中,林靜君說,由於已禁含鉛汽油,血鉛濃度會降低,不過環境中還有鉛水管、舊屋的油漆、中藥內也含鉛,此外還有來自東南亞國家的鮮豔色彩糖果、玩具、衣服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