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野生鯽魚含鉛 吃多恐損智力

野生鯽魚含鉛 吃多恐損智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4.05.26 03:16 pm

[attach]24479[/attach]

北市衛生局驗出鯽魚鉛超標。
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生鮮肉、蛋、水產品抽驗結果,共抽驗79件,結果3件水產品檢出鉛、1件禽產品檢出三甲氧芐氨嘧啶(一種抗菌劑)不符規定。


金目鱸、尼羅紅魚也超標

3件違規的水產品都是在台北漁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所抽驗的,金目鱸含鉛0.55ppm、鯽魚含鉛0.86ppm 、尼羅紅魚被驗出含鉛0.35ppm,3 種水產的鉛含量標準都在0.3ppm 以下,來源分別來自新北、台南和屏東,已經移請其他縣市的衛生局處理,可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產品沒入銷毀,若限期不改善,可處3至300萬元罰鍰。

北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短期攝取大量的鉛,會腹痛、貧血、嘔吐,長期攝取小量的鉛會造成智力受損。她表示,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訂定每公斤體重每周耐受量為0.025毫克,若用這次違規鯽魚被驗出鉛含量最高值(0.86ppm)計算,60公斤體重的成年人,每周要吃1.74公斤的魚,才會超過人體的耐受量。

農委會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表示,鯽魚現在已經很少養殖,大多都是野生的,這些鉛含量推估應來自河川的重金屬汙染,但金目鱸和尼羅紅魚是養殖魚,究竟是受到污染還是有其他原因,漁業署會和台北漁產公司到這些違規漁獲的原產地去調查。


烏骨雞 驗出抗生素

另外1件台北畜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購買的烏骨雞被驗出三甲氧芐氨嘧啶0.08ppm(標準:0.05ppm以下),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來源業者6萬至5000萬元罰鍰。

邱秀儀表示,三甲氧芐氨嘧啶是一種抗菌劑,是為合法的動物用藥,但過量使用,會引起腸胃不適、影響腎功能。除了呼籲養殖業者應遵守停藥期外,消費者購買畜禽產品、水產品選擇有生產履歷和良好信譽的商家,並多樣化攝取各種魚類,不僅分散風險,也能攝取不同魚類的營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