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友寶貝雙足 勿用熱水泡腳

糖友寶貝雙足 勿用熱水泡腳

2014/03/18  
【聯合報╱張長正/嘉義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01.jpg

定期監測控制血糖,避免引起併發症。 本報資料照片

春天雖然來了,但陣陣低溫特報,氣溫仍寒,室內外溫差變大,糖尿病患一不小心就容易忽略足部保養。

天氣一冷,血管收縮幅度增大,對於末梢血液循環較差的糖友們,除了注意保暖,足部保養也要注意。


糖尿病足部護理,一定要做好的5件事:

1.飲食要注意,血糖控制別鬆懈

天氣冷,加上假期聚會,要做好血糖監測,控制好血糖,才能避免引起併發症。


2.每天溫水清洗,切勿使用熱水泡腳

糖尿病患在天冷時,末梢神經反應較差,可能感覺不出水的正常溫度,清洗足部時,請使用臉盆放好溫水後,請家人先測試或以溫度計測量溫度,溫度以不高於35℃為基準,以免燙傷。

02.jpg

春天雖然來了,但陣陣低溫特報,氣溫仍寒,室內外溫差變大,糖尿病患一不小心就容易忽略足部保養。 本報資料照片


3.足部保養要勤勞,預防勝於治療

糖友末梢循環不佳,導致足部肌膚乾燥,建議每天做好足部清潔後,塗抹足部專用的潤膚用品,修護乾燥脫皮的肌膚,避免因肌膚太乾燥造成龜裂。另外,挑選足部潤膚產品時,務必挑選成分天然溫和、吸收度佳,才能提升足部肌膚保護力。


4.足部保護不能少,襪子鞋子要挑好

在家裡一定要穿上舒適吸汗並防滑的布面或棉質拖鞋,盡量不要挑選塑膠拖鞋;若因天冷要加上襪子,應選擇乾淨舒適的棉襪,避免太緊的襪子,以免影響足部血液循環;挑選外出鞋時,應挑選皮面較軟、透氣性佳的鞋子,建議在下午或黃昏時挑選鞋子,因為經過一天活動,雙足尺寸會略大一點,這樣才能挑選到尺碼最舒適的鞋子。


5.定期追蹤檢查

定期追蹤檢查,是糖友最重要的功課,檢查過程中可了解血管血流量與阻塞情形,及足部末梢神經反應。定期追蹤,才能讓醫師在每次的檢查後,為您調整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以最有效的方式控制糖尿病足。

天氣一冷,糖尿病足容易發作,由於糖尿病使足部血液循環變差,皮脂腺分泌油脂減少,肌膚容易乾燥,更嚴重甚至會龜裂。

一旦出現傷口,對於自體癒合能力較差、免疫功能不佳的糖尿病友來說,一點小傷口,若沒有照顧好,都可能會引起發炎,導致傷口感染,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糖尿病友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足部護理,才能與糖尿病和平共處,擁有快樂美麗的健康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