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年縮水36公分 竟是副甲狀腺瘤惹禍

青年縮水36公分 竟是副甲狀腺瘤惹禍

優活健康網 2015/10/31 16:3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



隨著年紀的增長,骨本不夠易發生骨質疏鬆症,但是常被民眾忽略的是,年輕人也會發生骨質疏鬆,而且通常是一種警訊,必須小心尋找是否有其他病因導致繼發性骨質疏鬆。中國有一名25歲的男子車禍導致下肢骨折,3個月後,身高竟由180公分降到144公分。求診後得知,身高縮水是因為副甲狀腺良性腫瘤引發骨質疏鬆。


鈣失調 竟引發骨鬆、尿路結石

據了解,患者照完X光後發現骨質疏鬆非常嚴重,隨即轉診到內分泌科,才發現他罹患由副甲狀腺良性腫瘤,不僅造成骨鈣大量流失引起重度骨質疏鬆之外,還有尿中鈣含量增加,沉積下來形成尿路結石,病情嚴重到只能平躺,稍有搬動即引起骨折。

找到病因後,當地醫院先進行副甲狀腺瘤手術,之後內分泌科進行骨質疏鬆的藥物治療。最後進行輸尿管結石和腎結石的手術。前幾天複診,目前生活起居已能自理,也不會再變矮了。


定期追蹤血鈣 可預防病情惡化

民眾也許會疑惑副甲狀腺亢進一定要做手術治療嗎?根據臺北榮總新陳代謝科的衛教資料顯示,病人如果只是血鈣稍高又無症狀,腎臟和骨胳都正常,可以和醫師討論暫不開刀和作長期追縱之可能性,包括每6個月偵測血鈣及腎功能,每年腹部X光檢查一次,及一、兩年後做骨質密度檢查。如果病情在一到三年後仍無惡化則可以延長檢查間隔。

如果病人選擇上述長期追縱的話,應多喝水,常運動,並且避兔服用某些利尿劑。如果病人在日後有長期臥床的情況或嘔吐、瀉肚等腸胃疾病時,可能會導致血鈣上升,應回診檢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