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八旬婦胸悶、喘不過氣 肺栓塞險要命

八旬婦胸悶、喘不過氣 肺栓塞險要命

優活健康網 2015/10/31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無劇烈運動或氣喘,卻不分日夜的長期感覺胸悶及喘不過氣,當心是肺栓塞上身!一名88歲老奶奶,原有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病史,但一直都控制良好,也沒有明顯活動時胸悶喘及呼吸困難狀況。今年3月時,與奶奶的大女兒因病過世,老人家開始有鬱鬱寡歡、胸悶不適情形,進一步出現夜不成眠、食慾不佳。由於整天不論活動或休息都有胸悶情形且未改善,家人於5月初送醫,檢查發現為右上肺動脈栓塞,經給予抗凝血劑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


血栓悄悄脫落 肺栓塞嚴重恐猝死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杜明晃醫師表示,發生原因為靜脈回流血液因擾流或血液較黏稠,形成大小不一的栓塞,經由右心房及心室進入肺循環的肺動脈,堵住血管造成肺部血管灌流不足。肺部主要功能為藉由通氣及血液灌流完成氣體交換,一旦灌流失效擴大,將造成沒有足夠的含氧血可以流回左心輸送給全身細胞使用,病患因而缺氧,而有一直喘的感覺。嚴重的肺栓塞進一步會造成肺動脈高壓及右心衰竭,以及急性呼吸衰竭,病患可能會昏厥、休克、甚至是猝死。


下肢深部靜脈栓塞、久坐不動 最要當心

杜明晃醫師指出,肺動脈栓塞的臨床表現,大多僅有喘及胸悶,症狀持續無日夜差別,痰少但可能出現血痰,少有肺喘鳴聲,且4/5的肺栓塞患者都有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問題。常見的危險因子,曾有下肢深部靜脈栓塞,長時間久坐、久躺、久站及惡性腫瘤病史。另外,服用口服避孕藥或懷孕狀態、肥胖、年齡老化。如個案的老奶奶便是年紀大、久坐少動,進而引發肺栓塞。

而如果發現腳部單側腫脹,或者鞋子變小穿不進去,就有當心恐是下肢靜脈栓塞,可別拖以免進一步引發肺栓塞,此外杜醫師也提醒,若出現原因不明的長期胸悶不適及呼吸不順,症狀持續兩周以上,恐是肺栓塞徵兆,切勿輕忽應儘快就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