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助人助己 捐血同步健康自主檢查

助人助己 捐血同步健康自主檢查

健康醫療網 2015/10/30 16:42



捐血人助人也助己,從11月1日開始,除了付出一份善心外,還有機會可以做自我健康管理。台灣血液基金會從11月1日開始,將於血液例行檢驗外,針對40歲以上且2年內持續捐血者,在徵得捐血者同意後,每間隔3年,提供總膽固醇(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糖化血色素(HbA1c)這3項檢查,結果也將主動通知捐血人,預計一年能嘉惠約10萬名的捐血人。

依據103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心臟血管疾病僅次於癌症,居十大死因的第二位。而心臟血管疾病發生主要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高)俗稱三高,適當控制三高,可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自本年11月1日起,將體檢與三高相關聯項目之檢驗結果彙整於檢驗報告中,做為捐血人健康自主管理的參考。內分泌專家戴東原教授根據統計資料表示,有三高的人罹患心臟血管、腦中風及腎臟病的機會是沒有三高的人的1.5-3倍。

體型肥胖問題,也經常開始發生在中年人口;本會也自11月1日起,於既有的每次體檢實施項目包括血壓、身高、體重。由身高及體重計算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讓捐血者了解自己的體型,避免因肥胖衍生種種的慢性疾病。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表示,檢查需要相當的費用,但是,基金會相信,良好的血液品質來自健康的捐血者,唯有健康的捐血人,才有安全的血液可提供傷病患者輸用。他更呼籲,目前台北缺少O型血,高雄地區則缺血小板,希望捐血人踴躍捐血。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