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髮師雙手痠麻無力 當心腕道症候群作祟

美髮師雙手痠麻無力 當心腕道症候群作祟

健康醫療網 2015/10/30 15:18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擁有自己美髮工作室的45歲張小姐,與一般從業人員相同,都是從基層洗頭小妹做起,到現在已有23年了,張小姐的成功秘訣無他,就是認真工作而已。張小姐一天工作12小時起跳,一週工作6天,簡直就是拼命三郎。

然而,最近張小姐在工作時會雙手麻痛,常常需要用力甩手才能繼續工作,尤其是在休息時或騎摩托車更加劇痛,甚至出現右手無力,連工作都受到影響,剪頭髮時,雙手也不再靈敏了,只好求助醫師。

收治病例的市立台中醫院家醫科翁茂中醫師表示,張小姐就是典型的職業性腕道症候群(Work-related Carpal Tunnel Syndrome,CTS),係手腕部累積性的傷害病變,多是因工作所致,由於手腕部必須經常反覆運動,持續性的以某種姿勢工作,造成肌腱的發炎以及手部正中神經在通過狹窄的腕道時受到反覆性、慢性神經壓迫,所以神經感覺異常、疼痛或麻痺,嚴重時更可能導致手部肌肉萎縮或功能減損。醫師建議,若有如病例中的張小姐一樣的情況,應暫時停止工作,積極接受手術手術,術後應配戴「豎腕副木」保護。

不少職業性腕道症候群的病患,一旦開始休養、停止工作,多少都會擔心家中生計,但醫師也說,可求助於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如果專科醫師鑑定疾病是與工作相關的疾病,便可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認定,好處是,不論是手術期間、住院其間,復健期間,甚至手術後在家無法工作的休養期間,都可獲得勞保的傷病給付補償,給付為投保薪資的七成。醫師表示,一旦解決了生計問題,民眾也會願意專注於治療,重返職場的時間才不會遙遙無期。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