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大發現血癌重要基因 檢測成本降、治療更精準

台大發現血癌重要基因 檢測成本降、治療更精準

NOWnews 2015/10/30 11:23

記者鍾佩芸/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田蕙芬、台灣大學生醫電資所所長莊曜宇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分析300多名血癌病患基因巨量資料,發現血癌中重要的3個基因標記,可以預測血癌治療後存活率,幫助醫師能更精準地為病患選擇治療方式,研究成果已陸續發表於國際腫瘤類期刊中排名前5%的白血病期刊(Leukemia)與前10%的腫瘤標靶(Oncotarget)等頂尖期刊。

研究團隊利用高通量生物晶片技術,分析台大醫院300名血癌病患的基因巨量資料,在數百個微小核糖核酸與幾萬個基因中,發現了在血癌中相當重要的3個微小核糖核酸(miR-9-5p、miR-155-5p與miR-203),以及另外11個基因的表現可以預測病人的治療後存活率。

莊曜宇表示,透過這些重要基因的快篩與預測,未來醫師能分析病患屬於高風險或低風險,低風險病患進行標準化療,高風險病患則安排骨髓移殖,不僅提高治癒率,檢測成本更大幅降低,所需時間從2天降低到2、3小時,費用也從2萬元降到約1000元,除了血癌,未來也能應用於乳癌等固體癌症。

田蕙芬表示,過去血癌治療往往採取強烈的化療,也帶給病人副作用等痛苦,因此精準醫療變得很重要!這項研究有如「大海撈針」,從數百萬基因中撈出幾個重要的預後(治療後存活率)因子,能應用於治療病人,並提高治癒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