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鉛沒有安全暴露值 9招減少「鉛」連

鉛沒有安全暴露值 9招減少「鉛」連

華人健康網 2015/10/29 18:16

近來鉛水管和水龍頭事件引發熱議,行政院責成經濟部及台灣自來水公司加速汰換鉛管作業,且要求標檢局訂定水龍頭含鉛量上限標準,以降低民眾鉛暴露的風險。不過,國民健康署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HO)說法,鉛沒有所謂的「安全」暴露值,建議民眾注意生活9件事,以減少鉛暴露對健康的危害。

01.jpg
2015-10-30 00:16


不管是在子宮時期或嬰兒時期受到鉛暴露,都有可能影響嬰幼兒腦部發展。


鉛無所不在!透過飲用水進入體內不到2成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鉛毒性危害主要影響神經系統,不論是在子宮時期或嬰兒時期受到鉛暴露,都有可能影響嬰幼兒腦部發展,包括智商降低、注意力不集中、反社會行為等,嚴重者亦可能造成貧血、高血壓、腎功能受損,以及免疫與生殖系統傷害。

鉛問題不僅出現在飲用水中。WHO指出,透過飲用水進入人體的鉛比率低於20%;石油(含鉛汽油)、油漆、染料、食物罐頭之焊接劑、含有染料的食品容器、含鉛水管、工業製程、含鉛中草藥、含鉛糖果紙、含鉛玩具等,經由空氣、家戶灰塵、街塵、土壤、水及食物進入人體者卻占80%以上。


WHO:鉛沒有所謂的「安全」暴露值!

鉛在人體不斷累積,會提高病變風險。WHO將兒童血中鉛濃度安全值標準值設定為10μg/dL,美國疾病管制局則於2012年將兒童血中鉛濃度參考上限值由10μg/dL改成為5μg/dL。然而,WHO也指出,鉛並沒有所謂的「安全」暴露值。

02.jpg
2015-10-30 00:16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透過飲用水進入人體的鉛比率低於20%,更多是其他含鉛製品。


少受「鉛」連!9個健康生活建議

為減少鉛暴露對健康的危害,國健署提供民眾於日常生活9項建議:

早上或返家後自來水水龍頭先打開,讓水流1至2分鐘,將沉積在管路之鉛排出,並可作為沖馬桶、澆花等非食用用途。

目前水龍頭國家標準CNS 8088規定水龍頭溶出鉛及其化合物為7 ppb以下,建議民眾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章之水龍頭或管材。

倘仍有用水疑慮,可選用離子交換樹脂或RO逆滲透淨水器。

某些水晶玻璃及有染料的容器可能含鉛,應避免盛裝酸性液體,並避免兒童使用。

如要使用中藥須注意其來源安全可靠,尤其避免嬰幼兒使用欠缺安全管理的藥物。

兒童玩具建議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安全標章之玩具,避免將廉價、色彩鮮豔之玩具贈品,交給較會咬食玩具的嬰幼兒。

兒童所處環境,宜注意清掃、吸塵,避免處於有落漆、剛油刷或焊接作業的場所。

油漆建議選用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之健康綠建材標章之水性漆。

家長從事含鉛作業時,應穿著工作服,且勿將工作服穿回家,下班時需於工廠更衣、沐浴再回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