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鴨嗓女割息肉 術後禁聲3個月竟失語

鴨嗓女割息肉 術後禁聲3個月竟失語

優活健康網 2015/10/27 15:5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



聲音可說是現代社會中溝通最常使用的工具,誰都希望能有黃鶯出谷般的好嗓音,好聽的聲音不只能大大的增加個人魅力,更能帶來好人緣。中國有1名25歲的李小姐,從小説話聲音就沙啞,經常被嘲笑為鴨嗓,3個月前,做了聲帶息肉手術,徹底執行禁聲以利休息,沒想到最後竟然真的不會説話了。

李小姐在術後為了讓聲帶得到完全休息,連班都不上,幾乎每天都不開口説話。上週,到醫院耳鼻喉科回診,發現手術傷口早已癒合,聲帶表面光滑,顏色正常,但現在説話喉嚨就像痙攣一樣,講不出話來。


術後禁聲以1個月為限 恐找不到發聲位置

當地醫師解釋,民眾有個錯誤觀念,覺得聲音沙啞,暫時不説話就能恢復,其實術後禁聲以一個月為限,雖然有必要,但是過長時間會造成發聲習慣的改變,甚至重新開口説話時,已經找不到原來發聲的正確位置,情況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説話痙攣造成失語,不過通過有效的嗓音訓練,還是有機會能恢復正常嗓音。


拒絕失聲 8大招保養喉嚨

失聲的痛苦,經歷過的人都知道,保護聲帶從日常開始。民眾可根據基隆醫院的衛教資料,提供了8大招來保養你的喉嚨。

1)使用適當的音量說話/避免大聲吼叫或提高音量,尤其在吵雜環境,可使用擴音機。

2)使用適當的音調說話/避免音調太低,以減少發聲時的阻力和聲帶緊張。

3)使用軟起聲說話/每句話的第一個字輕鬆的發聲,讓氣流與聲音同時出來。

4)使用適當的速度說話/一句話以不超過七到十個字為限,句子中間需做停頓和呼吸。

5)注意聲音休息/工作時避免滔滔不絕,休息時避免長時間聊天、打電話。多喝溫開水,以補充聲帶因長期使用而散失的水份。

6)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煙、酒、辣椒、咖啡、濃茶等。

7)要有充足的睡眠和輕鬆穩定的情緒/避免聲帶過度緊張疲勞,保持良好的聲帶彈性。

8)注意說話時情緒的穩定性/在情緒極度高昂時,如盛怒、悲傷等,應避免無限制的發洩聲音。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