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常飲食 加工肉少碰、紅肉聰明吃

日常飲食 加工肉少碰、紅肉聰明吃

聯合新聞網 2015/10/27 02:56

01.jpg
2015-10-27 14:32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等列為第一級致癌物,牛、豬、羊等紅肉列為二A級致癌物。醫師指出,加工肉品和紅肉均為日常飲食常見,請民眾不要太過恐慌,飲食均衡就好。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昨天表示,目前不可能限制民眾使用加工肉品、紅肉等,也未見其他國家改變管理辦法,主要透過飲食教育,提醒民眾留意。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研究證實,食用較多加工肉品和紅肉,增加大腸癌風險,建議民眾多選用魚與瘦雞肉等白肉。

邱淑媞說,加工肉品是指以煙燻、鹽漬或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肉製品,如培根、香腸、火腿等,加工過程中加入化學物質、防腐劑或為肉品添色的成分,如硝酸鹽或亞硝酸鹽,恐產生致癌物質。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十分震撼!」他認為,把加工肉品列為與砒霜、石棉、多氯聯苯、戴奧辛等同類的第一級致癌物,對相關業者和民眾都是很大的衝擊。

他說,香腸、火腿等是民眾常吃的食物,且亞硝酸鹽是加工肉品製造過程中的「必要之惡」,可降低肉毒桿菌感染,民眾不需太過恐慌。

至於紅肉,顏宗海說,世衛組織認為紅肉在高溫烹煮下會產生致癌物,攝取過多增加大腸癌風險,因此列為二A級致癌物,與丙烯醯胺、除草劑「年年春」同級。他建議,民眾食用紅肉應避免高溫烹煮,且應均衡飲食,腎臟病患者更應減少吃肉,避免增加腎臟負擔。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表示,紅肉含鐵質,特別是動物性紅肉容易吸收,對於有貧血症狀老人、女人或小孩有重要的營養價值。如果民眾有疑慮,建議白肉、紅肉交替食用,例如一餐需攝取兩份蛋白質(約掌心大小),可一半紅肉、一半白肉,或增加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材,幫助腸道排出,不建議完全不吃。

加工肉品和酒精飲料、菸草、檳榔同被列為一級致癌物。曹雅姿說,研究清楚指出,加工肉品的製作過程中添加物,如亞硝酸鹽會導致癌症,建議盡量少吃。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