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淚汪汪≠流眼油 鼻淚管阻塞作祟

老人淚汪汪≠流眼油 鼻淚管阻塞作祟

華人健康網 2015/10/26 11:45

家中長輩老是淚眼婆娑?當心,恐是鼻淚管阻塞致淚囊炎釀禍!70歲的許阿嬤近來老是整天淚眼汪汪,且不論逛街、買菜、看電視,手帕總是不離身,必須頻頻拭淚,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流眼油」,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許奶奶的症狀卻每下愈況,左邊眼頭甚至出現大片腫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所幸,經就醫接受治療後,已無大礙。



鼻淚管阻塞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主要是由於人體鼻淚管附近的組織因年老退化,使得人體眼睛淚腺定期分泌的淚液,因鼻類管阻塞無法順利被人體回收釀禍。(圖片/何旻潔醫師提供)


鼻淚管阻塞怎發生?老化、荷爾蒙變化、慢性鼻竇炎是肇因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何旻潔表示,鼻淚管阻塞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主要是由於人體鼻淚管附近的組織因年老退化,使得人體眼睛淚腺定期分泌的淚液,因鼻類管阻塞無法順利被人體回收釀禍。

不過,何旻潔醫師也提到,導致鼻淚管阻塞的原因之一,除了組織老化外,目前也知與荷爾蒙變化也有一定的關連,因此女性在停經後荷爾蒙有明顯差別時,此類「溢淚」症狀的發生也特別明顯。另外,包括眼皮鬆弛、慢性鼻竇炎,也都可能造成鼻淚管阻塞的發生。



眼科醫師提醒民眾別輕忽鼻淚管阻塞的嚴重性,若任意置之不理,一旦鼻淚管阻塞嚴重又合併細菌感染,則可能進展成急性淚囊炎,導致眼頭出現大片紅腫。(圖片/何旻潔醫師提供)


眼油流不停別輕忽 鼻淚管阻塞惡化恐釀淚囊炎

臨床症狀上,有鼻淚管阻塞問題的患者,除了常見的整天溢淚、「流眼油」、淚眼汪汪外,一旦鼻淚管阻塞嚴重又合併細菌感染,則可能進展成急性淚囊炎,造成如上述案例中許奶奶一般眼頭莫名紅腫脹痛,甚至出現膿狀分泌物的狀況,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鼻淚管阻塞治療方式隨著阻塞程度而不同,症狀輕微者點眼藥水或沖洗淚囊即可改善;稍微嚴重者需用氣球擴張術放置人工鼻淚管3至4個月。(圖片/何旻潔醫師提供)

至於治療方式,何旻潔醫師指出,鼻淚管阻塞治療方式隨著阻塞程度而不同,症狀輕微者點眼藥水,或沖洗淚囊即可改善;稍微嚴重者需用氣球擴張術放置人工鼻淚管3至4個月;若更嚴重則需進行淚囊鼻腔吻合手術。何醫師提醒,患者平時可以毛巾熱敷並按摩鼻淚管,避免症狀復發。


【眼科醫師小叮嚀】:

何旻潔醫師提醒,鼻淚管阻塞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一旦發現家中長輩、親友有莫名溢淚、眼淚流不停的症狀,應盡早就醫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診斷、治療,以避免症狀持續惡化,導致細菌感染釀成淚囊炎。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