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腺病毒 發燒長達1周

腺病毒 發燒長達1周

台灣新生報 2015/10/25 00:00

當家中小寶貝持續發燒一星期,多數家長都會感覺心慌意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到了秋冬季節,嬰幼兒一旦感染腺病毒,症狀往往比成年人更為嚴重,而腺病毒就會讓病童持續發燒一星期。雙和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文川表示,目前腺病毒感染患者頗多。嬰幼兒感染腺病毒時,除了咳嗽、流鼻水,發高燒時間平均為六天,有些人發燒時間為一星期,所幸腺病毒感染出現嚴重併發症機率相對較低。

腺病毒感染整年都有,但以秋冬季患者人數最多,多為地區小流行。林文川醫師解釋,所有年齡層都可能感染腺病毒,但症狀以一歲以下嬰兒最嚴重,五歲以下嬰幼兒症狀最為明顯。除了嬰幼兒,免疫系統缺損、曾接受器官移植的人、接受化療、放療的腫瘤患者、肺病、心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也都是腺病毒感染高風險群。

腺病毒血清型有五十幾種,喜歡侵犯的部位也不太一樣,因此腺病毒感染症狀依病毒侵襲位置不同而有差異。如果是呼吸道感染,患者可能出現喉嚨痛、咽喉發炎、支氣管發炎、咳嗽、流鼻水、發高燒等症狀,而腺病毒感染最明顯特徵就是發高燒時間拖得比較久,多為六天到一星期。症狀與一般感冒很難區分。

腺病毒感染不一定侷限於呼吸道,有時也可能引起病毒性腸胃炎,患者可能上吐下瀉,或引起結膜炎,造成紅眼症,不少嬰幼兒除了紅眼症,還同時喉嚨痛、發燒,搞得父母心力交瘁。此外,也有少數患者出現出血性膀胱炎,因而引起血尿症狀。

林文川醫師指出,雖然腺病毒感染較少產生嚴重併發症,但還是有少數患者因腺病毒感染而引發肺炎、腦膜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免疫力不好、曾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較容易因腺病毒感染而出現重症併發症。

有些家長、患者一到門診就指定要用抗生素,事實上,出現細菌感染才需要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無法治療病毒感染,若是病毒感染症,多以症狀治療為主。以腺病毒感染來說,多採用保守治療,患者需要補充水分、營養,並觀察病程變化,病毒過於兇猛而合併細菌感染,進而導致肺炎,才需要使用抗生素加以治療。抗病毒藥物對於治療腺病毒感染效果不佳,除非免疫不佳患者感染腺病毒,醫師擔心出現嚴重併發症,才會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

對於嬰幼兒患者,活力好壞為重要觀察指標,當出現活力變差、呼吸變喘、嘔吐、心跳加快等症狀,可能代表病情嚴重,或產生一些併發症,必須立刻就醫。當發燒時間過久,也要懷疑可能併發肺炎,最好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腺病毒可透過接觸體液、痰液、糞便或透過飛沫而造成感染。因此勤洗手就顯得格外重要。當出現咳嗽等症狀,由於病毒可能隨著飛沫噴出,因此最好戴一下口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