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水多多 不易招來蛀牙、齲齒

口水多多 不易招來蛀牙、齲齒

欣傳媒 2015/10/16 15:00

楊晴雯



口水多不易蛀牙!台灣陽明大學牙醫系副教授季麟揚表示,人體的唾液除了有滋潤口腔、喉嚨的效果,還能夠沖洗、對抗牙齒上的細菌,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也能降低罹患齲齒的風險。

根據台灣國健局統計調查發現,台灣民眾蛀牙率直逼九成1,罹患牙周病比例甚至高達99.2%2,高於歐美及亞洲其他鄰近國家。而最新的台灣台北市衛生局統計顯示,台灣幼童齲齒率竟高達54.85%3,等於是每2個幼童就有1人蛀牙,相當嚴重。

季麟揚表示,牙齒健康保健,除了定時檢查,平時刷牙功夫也不可馬虎。另外,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口水對口腔保健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說,現代醫學研究指出,唾液富含水分、微量元素、電解質、激素、抗體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口腔若能分泌豐盈的唾液,不但可以潤滑、沖洗及滋潤口腔、喉嚨,保持它們的清潔、抗菌,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還能綜合酸性避免牙齒脫鈣,幫助牙齒再鈣化,不易蛀牙。

如何讓唾液分泌正常?季麟揚說,勤刷牙、漱口;多喝水、多吃蔬果;經常閉著嘴巴,做吞嚥口水的動作;吃東西細嚼慢嚥,還能刺激唾液及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或咀嚼無糖口香糖。

前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明裕進一步說明,透過咀嚼食物刺激唾液腺的分泌,也受神經活動的調控,與吞咽配合得當是不會出現讓人明顯感覺到流口水的現象。咀嚼可以預防疾病,如齲齒、口乾症、牙周炎等,同時多咀嚼可以進一步改善口腔機能,對於語言發音以及外觀也有很大影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