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大首創全球新型人工水晶體 研究成果登美國知名期刊

台大首創全球新型人工水晶體 研究成果登美國知名期刊

NOWnews 2015/10/16 14:10

記者鍾佩芸/台北報導

白內障是目前台灣銀髮族眼科門診就診率排名第一的疾病,常見的治療方式為植入合成的人工水晶體,但人工水晶體有手術後鈣化、裝置錯位及2次白內障等問題,台灣大學化工系研究團隊開發全球首創的新型人工水晶體,能有效解決上述問題,研發成果已於2015年9月登上美國化學學會知名材料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

化工系教授陳賢燁與團隊花費2年時間,開發完成全球首創的新型人工水晶體,透過化學氣相沉積封裝法,合成「功能性聚對二甲苯」的高分子聚合物,並包覆液體,製備出一體成型的新型裝置,同時提供可調控的光學參數及生物功能性,可精準因應不同患者的需求。

研究團隊表示,新型人工水晶體展現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並且經研究證實可有效減少手術後由裝置引發的鈣沉積,甚至能進一步主動操控水晶體上皮細胞的生長,對於避免由裝置所引起的2次白內障併發症具有重要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