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大研發新型水晶體 防二次白內障

台大研發新型水晶體 防二次白內障

中央社 2015/10/16 13:14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

台灣大學開發出新的人工水晶體,可有效減少手術後引發的鈣沉積,避免引起二次白內障,預計5年可上市。

台大化工系副教授陳賢燁今天表示,以往白內障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取代病變混濁的水晶體,但手術後可能引發鈣沉積,或是裝置錯位等,造成二次白內障。

陳賢燁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新的人工水晶體,以一種稱為「功能性聚對二甲苯」的高分子聚合物,包覆液體製作出一體成型的水晶體。研究成果日前刊登於美國化學學會材料期刊「Chemistry ofMaterials」。

研究團隊指出,這種新型水晶體可以減少鈣沉積,甚至能操控水晶體上皮細胞的生長。另外,還擁有高折射率、抗紫外線等功能,並能調控光學焦距,方便近視患者。

白內障是台灣銀髮族眼科門診就診率排行第一的疾病,因此這項研發成果,有很高的市場潛力,預計5年可以上市。

另外,台大研究團隊也持續開發超薄超小可彎曲型、非球面多焦點型、多功能藥物釋放載體型的人工水晶體裝置,適應各種眼科狀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