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耳鳴有新招 頭皮針灸搭配聲學檢查

治耳鳴有新招 頭皮針灸搭配聲學檢查

華人健康網 2015/10/15 10:30

耳中不斷有嗡嗡響迴盪,甚至影響睡眠嗎?1名60歲婦人,近期生活操勞、晚上睡不好,某天耳內突然嗡嗡作響,有如蟬鳴不絕於耳,睡眠品質變得更差。耳鼻喉科醫師指出,西醫儀器和標準化的測量方法,可以將耳鳴聲響轉為數據供醫師參考;中醫師則表示,搭配耳朵和頭皮的針灸治療,能疏通經絡,改善患者失眠問題。



一名患有無聽力缺損耳鳴的婦女,經過西醫檢測和中醫針灸治療之後,耳鳴現象獲得改善。(圖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這名婦人原以為耳鳴現象過兩天就會消失,不料蟬叫聲揮之不去,影響生活作息,於是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診。中醫師黃敬軒指出,耳鳴是很主觀的知覺,過去並沒有精準的儀器可以測量,連病患本人都很難描述耳鳴的聲響和頻率,因此診斷上難以界定,治療效果也不如預期。


電子化評估系統 耳鳴化為客觀數據

不過,目前國際上已有先進療法,可以透過西醫儀器,排除可能造成耳鳴的危險因子。同時,耳鳴的評估方法也有所進展,以往的問卷評估雖能直接反應病患感受,但過程相當耗時。耳鼻喉科醫師王堂權表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已建立電子化評估系統,經由國際標準化的測量法,將耳鳴聲響轉化為明確數據,使高低音、大小聲都可清楚顯示。經過一連串的聲學檢查,證實婦人屬於「無聽力缺損」的耳鳴。


耳朵頭皮針灸 改善睡眠品質

耳鳴容易干擾睡眠,導致自律神經系統不穩定。睡眠不足導致過度疲勞,造成耳鳴現象更加嚴重。黃敬軒中醫師建議,可以使用針灸疏通經絡,暢通氣血,針刺耳朵局部穴位,調整過度緊張的神經系統,再加上頭皮針的刺激,改善耳鳴造成的失眠狀況。經由中西醫聯手治療,該名婦人在1個月內,耳鳴音量降低許多,目前已能一夜好眠。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