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化性關節炎腳變形 置換關節真給力

退化性關節炎腳變形 置換關節真給力

華人健康網 2015/10/12 18:40

據統計,國內60歲以上的族群,有8成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許多人長年忍痛,關節彎曲變形,撐著X型腿、O型腿勉強行走,苦不堪言。醫師提醒,近年來高齡者接受手術的意願明顯增加,不過,高齡患者手術與否應多方考量,包括疼痛指數、自身病史等都是評估指標,且缺一不可。



退化性關節炎容易造成X型腿、O型腿,讓人寸步難行。(圖片提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台北市1名92歲老阿公,雙膝疼痛長達6年,雙腳變形且無法站立,經醫師評估健康情況,決定置換雙邊人工膝關節,不過,病患畢竟年事已高,考量身體負荷等問題,先置換單邊膝關節,復元情況良好,術後2週已能行走,待3個月的觀察期結束,再置換另一邊的膝關節。而這樣類似病例,近年已有增多情況。


退化性關節炎 高齡者夢魘

收治這1名病患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兼任骨科主治醫師陳健煜指出,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年齡老化,關節韌帶鬆弛不穩定,導致關節面的軟骨不正常的撞擊及磨損,軟骨下的骨頭承受更大的壓力,進而發炎、疼痛,臨床上可透過注射及手術治療。

以往高齡者多採取類固醇藥物、注射玻尿酸等等保守治療,一方面是擔心術後疼痛,一方面也是因為年事已高,對手術必要性多所考量,往往一忍就是5、6年,忍到關節嚴重變形,原本還能拄著柺杖走路,最後連站都站不起來。


人工關節置換 術前需評估

陳健煜醫師強調,以往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病患以65歲至85歲較常見,但近年來隨著平均壽命拉長,高齡者及家屬接受手術的意願明顯提高,以個人所收治的病人為例,迄今已為33位90歲以上的病患置換人工關節。

據統計,國內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每年約有2萬多例,隨著人口老化,每年以5%至6%持續成長,雖然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致命的疾病,未必需要置換人工關節,而是根據個人病史、疼痛指數加以評估,若疼痛指數(VAS)達8分以上,即可考慮開刀治療。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換人工關節,若病患有嚴重的心肺疾病、重度失智、嚴重骨質疏鬆、營養不良、免疫系統功能下降、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均不適合開刀。另外,醫師的技術、患者手術前的條件、人工關節的正確使用、術後的照料及復健,也是決定手術成功的因素。



醫師陳健煜(如圖)強調,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換人工關節,需經過醫師仔細評估。(攝影/記者張世傑)


護關節妙招 謹記三不一要

醫師提醒,45歲以上的民眾若有膝蓋痠痛等症狀,即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建議透過減重、改變運動方式、穿護膝等方式改善,一般來說,體重減輕1公斤,膝關節會減少4公斤受力,走路及游泳是最好的運動方式,同時也可透過水療等物理治療強化下肢肌力,補充維他命D、魚油、葡萄糖胺及軟骨素。

而要維持良好的關節品質,謹記「三不一要」,包括:不要蹲、不爬坡、不提重;起身、坐下要用手撐,從生活細節做起,分擔膝關節的受力,才是預防關節退化的良藥妙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