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忘憂森林行

忘憂森林行

【珍珍(台中市)】
      
酷熱的夏天,我總喜歡往森林裡跑,讓林間的涼意洗去城市的黏膩。車子行走在山路上,沿著山壁盤旋爬升,打開車窗,涼爽的山風迎面襲來;深深吸一口氣,那是山區特有的清新味道,融合自然萬物的森林氣息。

早就聽說忘憂森林很美,尤其是五到十月的雨季更美,猶如鏡花水月般令人流連忘返。一到登山口,只見四輪傳動車一車一車載著遊客往上開,原來大多數人不想爬這陡峭山路,只想快快見到傳說中的美景,便衍生了載客上山的生意,每人每趟一百元。

我們一行六人,還是省點錢當餐費,畢竟雙腳萬能,大雪山都在我腳下了,這區區五十分鐘的山路根本是小菜一碟。

走路上山的同伴確實不多,邊走邊貪看路旁的野花野草,山上有好多從未見過的植物。

不起眼的雜草叢中開出淡粉色、朵朵形如平放吊鐘的小花,花口大小剛好可容納一隻蜜蜂鑽進去採蜜。山壁旁垂掛著一串還未成熟的山葡萄,小小綠綠,像是山神的眼淚。一片厚厚的地衣中長出一根像豬籠草的食肉植物,散發詭異的氛圍。

再往上走,原生種的彌猴桃掛滿枝椏,吸引前來覓食的猴群。最讓人驚喜的是,竟然連一葉蘭也生長其間,這野生的植物圖鑑可遇不可求。

抵達忘憂森林,一眼望去,我的心都碎了,八十八年那場草木同悲的大地震,造成了這個山中湖泊,樹木經年累月泡在水裡難逃死劫,一根根乾枯的樹幹像佝僂的雙手無聲地向天空吶喊;沒有綠葉加身,鳥兒不築巢,夏蟬不鳴,昆蟲不來,簡直像樹木墳場。

穿梭其間,發覺水面下生機盎然,小湖泊形成蛙類的育嬰池,數百隻小蝌蚪擺動尾巴悠游,與各種水生植物共享一方天地。池中倒映著枯幹,山嵐霧氣飄散在林間,抬頭仰望,天空還是那麼藍,心情也跟著晴朗起來。

離去時我對著小蝌蚪叮嚀,這是樹木哥哥犧牲生命換來的生命之水,你們可要好好的活著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