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回想來時路

回想來時路

【陳得勝】
        
那天在驪歌聲中送走了高三生,三十六年的教書生涯也跟著畫上休止符,不禁回想起初來乍到的心情。

那時,全校教職員擠在舊大樓的一樓辦公室裡,我這個新進教師的新添座位,被安排在一個專丟紙張的竹製垃圾箱邊。因天氣燠熱、空間狹窄,且剛教書還掌握不到訣竅,每當大家都在午休時,我便會走到辦公室外的花圃邊坐下,思考如何提高教學效率,也意外發現原來花圃種有枇杷、芭樂、楊桃等果樹。我看著果實自結自落,覺得可惜,揀了一個剛落的枇杷吃,淡而有味,自得其樂了起來,也不知不覺間想出新的教學方法,這花圃於是成了我的祕密花園。

有一次,我照例午休坐在花圃邊,吃枇杷思考學生事務,忽瞥見一隻手招我過去--糟了,是訓導主任!我走到他面前,他誇張地抓住我的胳膊,用食指對著我,說:「我正感到奇怪,為什麼最近果子逐漸減少,原來都是被你吃掉的,真是『惦惦吃三碗公』啊。」

接著,這個幽默慈祥的長輩關心我為什麼一個人坐在這、適應得如何、有沒有什麼需要,最後告訴我:「有事大家都會幫你,不要悶聲不響喔。」

幾天後,我在辦公室改作業,看到有一位老師的岳父、岳母來找他,三人談著談著,岳母忽然捲起報紙打那位老師。訓導主任見狀,衝了過去,用他的身體擋在那位老師面前,厲聲道:「妳敢動我的老師?你們都給我出去!」

那一刻,我告訴自己,我要在這裡安身立命,也果然就這樣教了三十六年的書,直到退休。

最後一堂課結束,我背起背包,從辦公室走到了校門口,回首這短短的一小段路,對我來說卻是何其長遠。放慢腳步,我掇拾歲月的繽紛,看見三十六年前的自己迎面而來,那麼年少青澀、那麼意氣風發。年輕真好啊,我不禁鼓勵他一句:「加油。」

一陣風吹來,年輕人消失了,錯身而過的只有被風吹落的豔紅九重葛。抬頭一看,我已走出校門。

平實中卻带着震撼,
牽腸褂肚的回憶,
刻骨銘心的感情,
長江後浪推前浪,
一代新人换舊人。
凡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迹啊!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