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鳴有咻咻聲怎麼回事?慎防腦部血管病變

耳鳴有咻咻聲怎麼回事?慎防腦部血管病變

華人健康網 2015/10/08 16:08

耳朵出現規律咻咻聲莫輕忽,恐是腦部血管病變釀禍!1名50多歲女性,長期飽受耳鳴所擾,陣陣規律的咻咻聲,不僅干擾其工作效率,睡眠品質更是日漸低落,本以為是工作壓力所致,不以為意。沒想到近來症狀卻日漸加遽,甚至開始出現眼睛腫脹等併發症而前往就醫,沒想到竟是腦部血管病—內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導致。



耳朵出現規律咻咻聲莫輕忽,當心恐是腦部血管病變釀禍!


頭部外傷,常導致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線診斷科呂岳勳主任表示,造成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Carotid-cavernous sinus fistula)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小中風、手術,或其他不明原因等都有可能。但絕大多數仍以曾遭受撞擊等頭部外傷者居多,原因主要是因受傷時,顱內的內頸動脈受到衝擊不慎破裂,造成動脈裡的血液流到旁邊的海綿狀竇,引起血液栓塞所致。因此,又被稱為稱為「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

一般來說,單純的輕微廔管可以在幾個月內有機會自行恢復,但若瘻管大到一個程度之後,就無法自行關閉,此時沒有進行治療的話,症狀可能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嚴重,廔管附近血管不正常分佈狀況,也會越來越複雜。


持續耳鳴+眼睛腫脹別輕忽

最重要的是,由於海綿狀竇中所含的4對腦神經,是負責接收整個腦部與臉部的靜脈回流的重要角色,所以一旦局部壓力增高造成血液回流不良,就會隨著廔管的嚴重程度產生輕重不一的症狀。

除了會引起上述案例中提到的耳鳴、聽到規律的咻咻聲外,由於眼靜脈壓力變高,造成眼睛附近的血流回流不良的關係,往往也會引起眼睛結膜紅腫、充血症狀的產生;嚴重更可能導致眼球突出,甚至釀成青光眼、角膜炎、視網膜及視神經的缺血,並造成視力受損。倘若,此時未接受治療,約有高達90%的患者可能會因此失明,不可不慎!



呂岳勳醫師表示,由於血管攝影為侵入性檢查,因此,此治療必須經由神經放射醫學會認證領有許可證書的醫師來施行較有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若「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的血液栓塞症狀遲遲未得到改善,當海綿狀竇承受的壓力持續增大,恐造成後面腦部的水腫,帶來內部腫脹的頭痛問題,甚至增加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


鑑別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有方法

治療診斷上,多會建議有上述症狀的患者,先接受不需施打顯影劑的「磁振造影腦部血管造影(MRI+MRA)」的初步影像檢查。若在影像上看到不正常顯影的靜脈,就有安排住院接受「血管攝影」做確切診斷的必要。

不過,呂岳勳醫師表示,雖然「血管攝影」確實有助醫師更清楚的看到瘻管相通的位置與嚴重程度,並依此訂定後續的治療計劃。但由於血管攝影為侵入性檢查,且一旦確診為「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後續治療更必須得從腹股溝經股動脈及股靜脈將金屬線圈(GDC)植入腦部血管或靜脈竇來關閉瘻管,以改善症狀。因此,此治療必須經由神經放射醫學會認證領有許可證書的醫師來施行,較有保障。


【醫師小叮嚀】:

由於耳鳴是一種自覺症狀,若患者沒有加以說明,外界往往無從得知。因此,呂岳勳醫師也提醒,若發現自己有持續聽見高頻(例如:蟬叫聲)或低頻(例如:機器轉動聲)聲音,或是聽到彷彿血管搏動聲音般的規律呼呼聲、咻咻聲,且症狀長期未改善的話,應儘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釐清病因,才是改善症狀的根本方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