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障礙的中醫調理

更年期障礙的中醫調理

NOWnews/ 2012/08/22

文/林君玉

邵小姐51歲,停經1年,有潮熱多汗,眼睛乾澀,口乾舌燥,睡眠品質差,心悸胸悶,陰道乾澀等種種不舒服。有一天,發現自己的美手怎麼變得乾乾皺皺的像是老太太,心情頓時恐慌不已。

更年期意味著自己將要逐漸老化,怎不讓人心驚?還好現在各種抗老化的方法很多,應該要瞭解如何減輕這段時間的不適,延緩健康的惡化,活得長壽又健康才是積極的辦法。

「更年期」定義為: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至不具功能的過渡期,這期間由於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減少,可能引起身體上許多的不適:熱潮紅、心悸、情緒不穩定、皮膚萎縮、失眠等症狀,統稱「更年期障礙」。

更年期綜合癥是隨著絕經婦女內分泌改變而出現的一系列症狀,一般在47-55歲之間。中醫認為更年期諸症歸因於七七之年腎氣漸衰,沖任二脈虧虛,天癸將竭,精血不足,腎陰腎陽平衡失調,臟腑氣血功能紊亂所致。

更年期婦女約有10~15%有下列症狀:

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潮熱、多汗、煩躁、憂鬱、疲勞、記憶力減退、失眠等,宜加味逍遙散、清心蓮子飲、酸棗仁湯、六味地黃丸等。

心血管系統症狀:胸悶、心悸、心律不整、眩暈、頭痛等宜天王補心丹、半夏白朮天麻湯、川芎茶調散等。

新陳代謝障礙:血脂肪、膽固醇、尿酸升高,體重增加、肥胖,便秘、皮膚角化、乾燥、搔癢等,宜紅麴、薏苡仁、決明子、山楂、何首烏、山藥、山楂、玄參、丹參等。

骨質疏鬆症:全身或局部骨關節疼痛,骨質流失等,宜左歸丸、右歸丸、疏經活血湯、龜鹿二仙膠等。

月經改變:經期變得很不規則、月經量變成很多或很少、淋漓點滴,性慾減退、性功能衰退等宜芎歸膠艾湯、歸脾湯、加味逍遙散、還少丹等。

萎縮性陰道炎:陰道局部抵抗力減弱,容易發炎宜愈帶丸、八味帶下方、完帶湯、龍膽瀉肝湯等。

膀胱尿道症狀:雌激素缺乏,使尿道膀胱萎縮而有尿頻、尿急、尿失禁等現象宜八味地黃丸、桑螵蛸散、益智仁等。

以上的症狀常在女性荷爾蒙減少的2~5年間逐漸出現,但是,兩側卵巢摘除者所造成的停經症狀,可以在術後很快出現。


中醫辨證分型:

腎陰虛型:頭目暈眩,耳鳴,頭部面頰轟熱、汗出,五心煩熱,腰膝酸痛,月經愆期紊亂,皮膚乾燥搔癢,口乾,大便乾結,尿少色黃,舌紅少苔,脈細數。宜滋養腎陰,佐以潛陽,治以左歸丸加何首烏、龜版。

腎陽虛型:面色晦暗,精神萎糜,形寒肢冷,腰膝酸冷,納呆腹脹,大便稀溏,經行量多,崩中暴下,面浮肢腫,夜尿增多或尿頻失禁,帶下清稀,舌淡,苔薄白有齒痕,脈沈細。宜溫腎扶陽佐以溫中健脾,治以右歸丸加理中湯。

許多女性不了解什麼是更年期障礙,更惶論就醫求診,只能默默忍受這一段黑暗時期,少數婦女有明顯停經症狀,造成心情低落,嚴重失眠,身心俱疲,有些人並沒有感覺到任何的停經症候 ; 但大部份婦女或多或少有上述幾項或全部症狀,只是有些症狀還可以忍受。 但荷爾蒙缺乏,長久(十年左右)以往,會造成骨質疏鬆及心臟血管疾病上升,所以不可置之不理。無論如何,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在生活起居、飲食醫藥等方面,才能有恰當的因應與對策,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的轉型,好為自己和家庭創造幸福。以免健康快速走下坡。


*健康叮嚀:找一個簡單的兼差或當志工,或者去社區大學上課、學習,讓生活有一個目標。經常運動、散步或去旅遊,多一些戶外活動。定期健康檢查。飲食清淡均衡。心情保持愉快。

(本文作者林君玉,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現為程惠政中醫診所副院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兼任醫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