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婆媳之間/婆婆媽媽兩樣情

婆媳之間/婆婆媽媽兩樣情

2015-10-01 08:42:16 聯合報 歐咪媽(高雄左營)
        
每逢節慶或家庭聚會,媽媽總是找盡藉口推託,不想出門花錢吃餐廳,有時真敵不過她習慣擺出的臭臉,只能退一步尊重她老人家的意見。

這天還沒進大門,在外頭就聽到她在廚房,發出不尋常的鍋鏟餐盤碰撞聲,弟媳已在旁如臨大敵戒備伺候著。見到我時,媽媽收起臭臉,強顏歡笑,原本說好簡單炒幾樣拿手家常菜,眼見餐桌擺上六道菜還認為不夠吃。我見少了調味品便說要去買,媽媽回我:「妳是客人。」弟媳趕緊回話她去買就好。

待弟媳出了門,媽媽開始發牢騷,說弟媳平常上班沒空煮飯就算了,連假日也難得吃到一頓現煮的飯菜。我溫柔回應:「妳那麼會煮,又愛嫌別人煮得不合口味。妳常常看不過去就搶著先煮好飯,難怪弟媳每次都說自己有妳這個婆婆真是好福氣。」

媽媽又說,那天她把喝完的水杯放在桌上,弟媳洗了其他的杯子,唯獨留下她的沒有收,她看到就一肚子的悶氣。我笑著說:「那是因為弟媳不知道妳還要不要用杯子,不敢亂收,才留在原位啊。如果換成是我沒收妳的杯子,妳的想法就會不一樣了。」

媽媽的臉色終於緩和下來,炒菜的動作也輕巧多了。我告訴媽媽,媳婦也是女兒,何必分得那麼清楚,想成是家裡多了一個女兒來作伴,有什麼不滿意的,慢慢教她就好,不需要搞得雙方都不愉快。

我用為人媳婦的身分,以同理心告訴媽媽,婆婆善待媳婦,就是對自己好;媳婦把婆婆當成媽媽,更是對彼此好。希望我親愛的媽媽,為人婆婆別再兩樣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