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擺脫熊貓眼!食補肝腎活血化瘀

擺脫熊貓眼!食補肝腎活血化瘀

華人健康網 2015/10/01 09:00

眼眶發黑指因睡眠不足、長期熬夜、房事過度、久病體虛和菸酒刺激等生活規律異常而引起的雙目無神、眼瞼灰暗症狀,俗稱「熊貓眼」。中醫認為,眼眶發黑是腎虛之故。黑乃腎之本色,腎虧,則其色顯於皮膚。血瘀引起的婦科病,如:經常出現痛經、月經失調、經色暗並有血塊、小腹隱痛的女性也會有眼眶發黑的現象。

01.jpg
2015-10-1 10:11


養生要點

偶爾出現的黑眼圈可透過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如:睡眠充足,戒菸限酒,緩和情緒,調整飲食結構來消除。而長期眼眶發黑則是一種病態,需要到醫院診治。

推薦食物

02.jpg
2015-10-1 10:11


禁忌食物

一般食物均可食用,最好少食辛辣且注意戒菸限酒。

民間偏方

偏方1/煮一個雞蛋,趁熱剝掉外殼,用紗布裹住雞蛋於眼部四周輕揉。

偏方2/紅棗3~4顆,枸杞適量。將紅棗和枸杞放入水杯中,開水沖泡飲服,或用水煮沸飲服。

推薦中藥材

03.jpg
2015-10-1 10:11


03-1.jpg
2015-10-1 10:11


蔘耆豬肝湯

食材:黨蔘10克,黃耆15克,枸杞5克,豬肝300克。

配料:鹽2小匙。

作法:

豬肝洗淨,切片。

黨蔘、黃耆放入煮鍋,加適當的水,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熬湯。

熬約20分鐘,轉中火,放入枸杞煮約3分鐘,放入豬肝片,待水沸騰,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解讀

豬肝具有補肝明目、滋陰養血的功效;黃耆可補腎補虛、益氣固表;黨蔘能補中益氣;枸杞能滋腎明目,搭配同食有助於褪去黑眼圈。


胡蘿蔔荸薺雞腰

04.jpg
2015-10-1 10:11


食材:胡蘿蔔、荸薺各100克,雞腰150克,山藥、枸杞、茯苓、黃耆各10克。薑5克,鹽、米酒各適量。

作法:

胡蘿蔔、荸薺均洗淨,胡蘿蔔去皮切菱形,荸薺去皮;山藥、枸杞、茯苓、黃耆均洗淨;雞腰處理乾淨。

胡蘿蔔、荸薺入沸水燙過;雞腰加鹽、米酒醃漬後也入沸水燙過。

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大火燒沸後轉小火煮熟,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解讀

雞腰補腎益氣;胡蘿蔔、荸薺、枸杞皆有明目的功效;山藥、黃耆、茯苓可治腎

虛。故本品有補腎明目的功效,適宜因腎虛而致眼眶發黑者食用。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女性保健飲食秘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