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菜瓜布肺」活不過一年 全台逾4百人無藥醫

「菜瓜布肺」活不過一年 全台逾4百人無藥醫

NOWnews 2015/09/30 09:00

記者陳鈞凱/阿姆斯特丹報導



乾咳、易喘,當心可能是惡疾奪命前兆!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警告,健保統計,國內至少有超過4百人罹患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IPF),原因不明、症狀不明顯,等到常咳嗽,呼吸短促吸不飽氣,為時已晚,確診後平均存活不到一年,甚至有人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2015歐洲呼吸道學會年會(ERS)正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台灣醫師也與會分享台灣經驗,余忠仁提醒,在台灣,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確診不易,特發性肺纖維化病人數量嚴重被低估。

余忠仁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是肺組織的纖維化,目前無藥可救,病人的肺部會因持續纖維化而變小、不易張開,感覺吸不飽氣,最終呼吸衰竭,健保統計,台灣成年人發生率每十萬人約1.6人,據此推估,國內至少有超過400名患者,但實際數字恐更多。

台大日前才收治一名70歲男性,登山老手的他菸齡超過30年,但戒菸後,自我感覺體力並不輸一般人,沒想到,4個月前爬太平山時竟爬到險喘不過氣,就醫檢查肺已萎縮僅剩一半,確診已變菜瓜布肺。

國人發生率遠低於美國的每十萬人約14至24人、英國的每十萬人約20人,醫師認為,一方面是確診不易,甚至被誤診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心臟疾病,一方面則是病人聽到無藥可救、不會改善,根本就不再就醫。

台灣特發性肺纖維化死亡率也高,余忠仁說,健保資料,確診後平均僅存活0.9年,遠低於國外的2至3年,症狀嚴重時,只要一走動,甚至連變換姿勢、吃東西、說話等需要用到肺活量時就猛咳。

余忠仁指出,特發性肺纖維化發生原因不明,但已知與吸菸有關,且因必須用力呼吸,常伴隨胃食道逆流,好發在40至50歲以上男性,男女比率約2:1,儘管無藥可救,但今年ERS中發表的數據證實,新藥可以改善患者一半的發作與惡化,延緩病程達2年之久,而國內10月即將發表的新的治療指引,也建議病患一確診就該考慮用藥,尤其是那些症狀明顯者,好為自己延命、改善生活品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