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幹細胞治黃斑部病變 首例成功

幹細胞治黃斑部病變 首例成功

台灣新生報 2015/09/30 00:00

英國一間眼科醫院與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共同研發出一項創新治療,為罹患可能導致失明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移植從胚胎幹細胞萃取的細胞,首位接受治療的患者手術成功。

路透社報導,位於倫敦的莫菲爾眼科醫院表示,在針對治療「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的臨床試驗有十位患者參與,首位患者的手術結果相當「成功」。

這項臨床試驗的目的,是測試移植從胚胎幹細胞萃取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RPE)的安全性與效果。

幹細胞是人體再生系統的主要母細胞,具自我更新能力並可分化成各種細胞。贊成使用胚胎幹細胞的科學家聲稱,幹細胞能扭轉醫療,能醫治失明、青少年糖尿病或其他嚴重傷害;但是另一派則基於幹細胞是從人類胚胎萃取而成,因而反對使用。

醫師利用人體胚胎幹細胞轉化成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然後用這些幹細胞培養的新組織,注入患者的視網膜,來取代那些因眼疾受傷即將死亡的細胞。黃斑部位在眼球正後方的視網膜中心,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

莫菲爾眼科醫院今天表示,首位患者在上月接受治療,「迄今沒有出現任何併發症」,手術團隊希望在十二月初以前判定初步視力恢復情形。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占已開發國家所有失明或視力受損原因的近五成,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長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