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秋燥皺紋 紅潤水嫩茶養出水嫩肌

防秋燥皺紋 紅潤水嫩茶養出水嫩肌

華人健康網 2015/09/29 10:15

揮別炙熱夏季,開始轉涼進入秋燥季節。許多愛美人士發現,不只大笑之際才出現的魚尾紋變深了,連臉上的小細紋也有變明顯的趨勢。中醫師提醒,秋冬皮膚乾燥易生皺紋,皮膚保養除以保濕為原則外,更可利多用4穴位按摩,及紅潤水嫩2藥膳茶飲,擺脫惱人皺紋養出水嫩肌。



中醫師推薦紅潤水嫩藥膳茶飲,補血氣讓皮膚水嫩有彈性防止皺紋增生。(攝影/記者張世傑)

中醫師李郁佳指出,秋冬皮膚乾燥易生皺紋,主要是因為氣溫下降,皮膚皮脂腺分泌減少,使得臉部油脂保護層變薄保水能力大減,當環境濕度變乾燥時,皮膚水分會更容易蒸發散失,就會引發加重臉部皺紋問題。


養陰潤燥 減緩秋天皺紋

尤其是許多愛美女性,在追求健康同時,也希望能擁有年輕有活力的容貌,但是皺紋往往洩漏了年齡的蹤跡,因此在時序進入秋季同時,若發現皮膚變乾燥,除了提供皮膚更充足水分,也應提前為更寒冷更乾燥的冬季做準備。

從傳統中醫觀點認為,秋天皮膚乾燥,皺紋加深、龜裂等症狀,是因秋天肺金當令,肺主皮毛,秋燥傷肺,影響肺氣滋潤皮膚。同時秋燥也夾帶寒氣,寒氣使皮膚循環減慢而影響供血量。因此入秋後養生必須順應「養陰潤燥」,皮膚保養以保濕為原則。

中醫師李郁佳強調,時序秋季,皮膚出油量減少,痘痘型肌膚暫時緩解,皮膚狀況以乾燥衍生的症狀為主,除了外擦保養品,運用中醫穴位、茶飲、食療能夠由內而外養出無痕水嫩肌,但是一定要小心3大錯誤習慣。



中醫師李郁佳(左)強調,入秋後養生必須順應「養陰潤燥」,皮膚保養以保濕為原則。(攝影/記者張世傑)


《皺紋危機 3大錯誤習慣》

1.不要把秋燥誤認為是火氣大:秋燥出現皮膚乾燥、口唇乾裂的症狀,許多患者誤以為是火氣大,會自行服用降火的藥材,但苦寒藥物久服會化燥,反而使得皮膚缺水症狀更加重。

2.避免熬夜、燥性食物:常熬夜、喜歡吃油炸辛辣等屬燥性的食物會讓體質更燥,加速皮膚水分流失。

3.避免錯誤保養:秋天皮膚乾燥,乾燥脫屑,有的人以為是角質過厚,過度去角質會破壞表皮保護層。泡溫泉能改善血液循環,但長時間浸泡熱水,容易將皮膚防水的表皮脂質層洗掉,因此臉部皮膚不適合頻繁接觸熱水。


《按摩4穴位 增血液循環》



合谷穴具有行氣止痛,解便助消化作用。

1.合谷穴:首選穴位在手背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間的合谷穴,「頭面合谷收」,有頭面部問題可以多按壓。有行氣止痛,解便助消化作用。



三陰交穴能夠補血,調理荷爾蒙。

2.三陰交穴:在小腿足內踝上三吋,是肝、脾、腎三經交會穴,能夠補血,調理荷爾蒙。



太溪穴有補腎水功效。

3.太溪穴:在足內踝後方凹陷處,屬腎具有補腎水功效。



血海穴有補血作用。

4.血海穴:在膝蓋內側上方,肌肉隆起處。有補血作用。


《藥膳茶飲 養出水嫩肌》

1.紅潤水嫩茶

材料:紅棗6顆、當歸10克、川芎10克、黃耆5克。

做法:將以上材料,清水洗淨後,用10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飲用。

作用:補血、養氣、活血。適合貧血體質,臉色蒼白者。

禁忌: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補水潤燥茶藥性溫和,適合秋季保養飲用。(攝影/記者張世傑)


2.補水潤燥茶

材料: 沙參10克、玉竹10克、麥門冬10克。

做法:將以上材料,清水洗淨後,用10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飲用。

作用: 可以潤肺養陰,滋養皮膚。適合燥性體質,口乾舌燥、大便乾燥、皮膚乾燥者。藥性溫和,適合秋季保養飲用。


《正確飲食 改善皮膚乾燥》

1.堅果類:如開心果、夏威夷果、核桃、杏仁、腰果、松子、南瓜子等富含人體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蛋白質,對皮膚潤澤很有幫助。秋葵、山藥、木耳、海參、雞腳等富含膠質食物可以改善皮膚乾燥。

2.多攝食維生素C:取吃奇異果、檸檬、葡萄、櫻桃等維生素C含量較多的水果,能增強肌膚保濕,其中葡萄還有補血功效能預防皮膚因為乾燥皺紋產生。

3.多喝溫開水:隨時補充水分,1天2000c.c的飲水量。


【中醫師小錦囊】:

皮膚保濕小祕訣:根據皮膚乾燥情況選擇正確保養品,秋季可以更替保濕性較強的乳霜型類保養品。有敷臉習慣的人,面膜在8分乾時就要取下,以免臉上水分反而被蒸發,敷完臉後記得加上乳液才能鎖住水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