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子出現腦癌 竟是腳底黑痣病變

男子出現腦癌 竟是腳底黑痣病變

健康醫療網 2015/09/27 12:01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汪芷安報導)



1名60歲男性,出現頭暈嘔吐等現象,赴診所就診,原以為腸胃炎,但服藥後卻遲遲仍未改善,直到醫院掛急診後,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腫瘤,開刀後確診為黑色素癌;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施朝仁指出,後來患者才提起左腳底一直有黑色傷口,兩三年來都無法癒合,進一步檢查,發現和腦部切片吻合,都為黑色素細胞癌。

臨床上,黑色素細胞癌屬於罕見的皮膚癌症,屬於惡性腫瘤,不但容易轉移,而且對於化學治療以及放射治療反應都有限;施朝仁說,黑色素細胞癌的致病原因不明,以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恐和日曬時間有關係,尤其過度曝曬紫外線,恐會埋下引起黑色素癌細胞的危險因子。

醫師施朝仁進一步說明,平時民眾可多觀察自身的痣或非痣的點,可依照ABCDE的步驟,如果痣長得不對稱(Asymmetry)、痣邊緣不規則(Border)、痣顏色不均勻(Color)、直徑大於5至6公釐(Diameter)以及痣有快速隆起(Enlargement)等現象,就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癌的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

根據衛福部101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皮膚黑色素細胞癌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0.26%,死亡人數更是占0.27%;施朝仁提醒,像是腳底的黑色痣或久治不癒的傷口等,都不應輕忽嚴重性,若能及早發現接受治療,都能獲得有效療效。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