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腎患者 慎防腸胃出血

洗腎患者 慎防腸胃出血

台灣新生報/ 2012/11/13

洗腎患者要特別留意消化道潰瘍出血問題。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胃腸科主治醫師羅景全發表研究指出,洗腎患者較容易出現胃出血、胃潰瘍、十二指腸出血、潰瘍等疾病。


羅景全醫師這篇研究報告獲得台北榮總醫師學術論文獎佳作。研究結果發現,血液透析病患因潰瘍出血入院的風險較高,其他像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肝硬化、或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等因素都會使情況更為惡化。


羅景全醫師表示,洗腎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時需要使用抗凝血藥物,以免血液停滯,可能是抗凝血藥物讓消化道更容易出血、潰瘍。


許多洗腎、慢性腎衰竭患者原本血管就不好,或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多重慢性疾病,一旦消化道出血、潰瘍,身體狀況就會如雪上加霜,更加虛弱。


羅景全醫師舉例,像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不但可能傷害消化道,也會使腸胃黏膜修復能力變差,因此更容易造成腸胃道出血、潰瘍。雖然這次研究沒有分析抽菸、喝酒、幽門螺旋菌感染等變數,不過像抽菸、喝酒、幽門螺旋菌感染等也都會增加胃潰瘍、胃出血發生機率。


醫師提醒,洗腎患者出現異常症狀,一定要找專科醫師做診斷、治療,最好不要到藥房購買成藥,以免產生消化道出血、潰瘍風險。平常盡量不要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等藥物,若非得使用消炎止痛藥,最好也能服用保護腸胃道藥物,設法將腸胃出血、潰瘍風險降到最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