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明血尿 醫:小心!恐患腎細胞癌

不明血尿 醫:小心!恐患腎細胞癌

優活健康網  2013-10-01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4歲的康康近來深受不明血尿的困擾,但因身體沒有不適感,加上工作繁忙,一直沒有到醫院接受檢查,某日因為腰莫名疼痛,就醫檢查後,竟發現已罹患腎細胞癌晚期,五年存活率不到兩成。天主教耕莘醫院泌尿科廖俊厚醫師表示,由於腎細胞癌患者早期沒有任何症狀,很容易被民眾忽略,他呼籲,5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一旦發現不明原因的血尿,應趁早就醫,需小心是否有罹患泌尿系統癌症的可能性,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廖俊厚醫師解釋,造成血尿的原因有很多,諸如腎絲球炎、尿道炎、膀胱炎、結石、泌尿道感染、藥物引起、外傷、血管疾病等,都可能形成血尿,一般而言,基本的檢查是接受尿液分析及腹部X光攝影,以排除尿路感染或結石的可能,若懷疑腎功能異常,則進一步做腎功能的檢驗及評估,但若一直檢查不出血尿原因,可能就要懷疑罹患泌尿系統癌症的可能性。

腎細胞癌致病因素目前仍不是非常明確,廖俊厚醫師說明,一般相信與抽菸、肥胖、洗腎患者相關,極少數跟遺傳有關,但由於早期症狀不痛不癢,很容易被忽略,所以一旦發現身體不適,癌細胞往往已經轉移,侵犯周邊器官或發生遠端轉移的情況。

目前治療腎細胞癌的方式以開刀切除及標靶藥物治療為主。廖俊厚醫師指出,早期腎細胞癌的治療方式以開刀切除腫瘤為主,存活率可達到九成以上;晚期腎細胞癌由於癌細胞已經侵犯周邊器官或轉移,光是開刀切除已經無法有效控制癌細胞,目前治療方式以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為主,臨床結果約有一半的人有反應,而延長患者的壽命,取代過去成效不佳、存活率只有一成不到的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及早發現,治癒機會較高!」廖俊厚醫師提醒,透過早期發現,腎細胞癌被治癒的機會越高,呼籲民眾,尤其是50歲以上的高齡族群,每年一定要定期體檢做尿液常規檢查,一旦發現不明血尿,應趕緊到醫院檢查,排除罹患泌尿系統癌症的可能性,避免憾事的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