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親子之間/是誰霸凌了孩子?

親子之間/是誰霸凌了孩子?

2015-09-19 08:38:24 聯合報 林玲仰(嘉義市)
        
小嵐告訴我,日前她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多多因為霸凌同學而遭到老師約談。她趕往學校才知道,高壯的多多和同學玩球,搶球時不小心撞倒較為瘦弱的同學,導致他受傷;同學的父母認為多多霸凌自己的孩子,揚言要老師好好處理,否則將告到教育局。老師在百般無奈下,請小嵐到學校商量對策,以免孩子受到傷害。

原本只是一件孩子在玩耍中意外受傷的事件,為何會演變成父母口中的霸凌事件?我不禁想起女兒在日本讀幼兒園時的往事,有回接她回家,瞧見她拉著一條跳繩,另一端是一位日本小男孩,正在地上扮狗爬。

當時我嚇得連忙阻止女兒不可以這樣欺負同學,卻看見小男孩不解地望著我,並拉著女兒說:「我們再繞兩圈好嗎?」女兒笑著說好,而我呆立當場不知所措,只見幼兒園老師沒有阻止女兒與小男孩的行徑,另一位前來的婦人也笑著看他們玩耍。

在他們繞完兩圈後,小男孩開心地向女兒道謝,才奔向那位婦人,原來她是小男孩的媽媽。我不好意思地向她致歉,卻聽到她謝謝女兒陪她兒子玩得那麼開心的回應。是因為國情的不同,還是父母的胸懷不同,才導致解讀的結果不一樣呢?女兒告訴我,在我到幼兒園接她之前,她也扮狗給對方牽,她玩得很開心。

多多同學的父母,或許沒想到多多和自己的孩子只是因為玩興正高,互不相讓不小心產生了推擠,怎麼能直接扣上霸凌的帽子呢?這樣或許會導致其他同學不敢跟自己的孩子玩耍,以免被處罰,那到時又是誰霸凌了孩子呢?校園霸凌層出不窮,但父母在保護孩子之前,也該仔細分辨,聆聽孩子的解釋才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