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哈欠別強忍!研究:恐引起胸腔問題

打哈欠別強忍!研究:恐引起胸腔問題

優活健康網 2015/09/19 14:0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



對於打哈欠的原因總有許多解釋,缺氧、無聊、疲累,甚至也有進化論之說,但不管是哪個原因,只要有想打哈欠的衝動,就應該讓它自然釋放,因為「憋」著可能會出問題!曾有研究發現,打哈欠的時間平均為6秒鐘,這時人體會得到神經、肌肉放鬆,若強硬不打出來,對健康可是會有影響!


關鍵6秒 放鬆緊繃肌肉、神經

上課、開會、辦公時,難免會想打個哈欠,但許多人會因為「不好意思」而把哈欠吞回去,其實這就抑制了一項生理反應,對健康是相當不利;美國研究說明,人體在打哈欠的6秒內,往往搭配閉眼、舒張耳朵,這時全身的肌肉、神經都會得到放鬆,且透過這短短的時間,會增加血液中氧氣的含量、排出更多二氧化碳,達到提神效果。

相信許多人都有強忍哈欠的經驗,原本可以自然張口來個深呼吸,卻得閉上嘴巴「收氣」,這樣的硬憋行為常伴隨胸悶、不順,沒多久又再打一個。其實這是因為打哈欠時人體產生大量二氧化碳,若「憋住」會抑制二氧化碳的排出,累積過多容易引起胸腔問題、身體器官都受影響。


早晨哈欠打不停 促進大腦皮層好時機

此外,打哈欠還可增進呼吸、頭部及胸腔的肌肉運動,若早晨打個不停也不用煩惱,因為這是促進大腦皮層的好時機,能將人體轉為興奮狀態、開啟一天的旅程。但也不代表這是件好事,只要睡眠不足或感到疲憊、連續打好幾個哈欠,其實就是大腦發出的警訊,提醒人體器官需要休息,這時就該放下手邊工作立刻就寢。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