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捐骨髓會貧血、罹癌?專家破解網路謠言

捐骨髓會貧血、罹癌?專家破解網路謠言

健康醫療網 2015/09/18 11:37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的捐贈數目成長當中,截至8月上旬,總共收到11位捐贈者捐贈骨髓,目前已突破4000例。而網路上常有人說,「聽長輩說,捐骨髓給血液疾病患者,會傷害細胞、神經,導致貧血,甚至得癌症!」此類的言論,令許多滿腔熱血的民眾裹足不前。究竟捐骨髓,對身體有沒有傷害? 是否將民眾暴露於罹患癌症的風險之下呢?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佳宏醫師來解惑。

什麼是「捐骨髓」?對於許多血癌疾病患者,接受骨髓移植是有效的方式之一。一般來說,就是將正常人的骨髓移植到病患不正常或失去造血功能之骨髓裡,讓病患的造血功能能夠恢復。

骨髓的來源有什麼?骨髓移植,依骨髓來源不同分為「異體骨髓移植」與「自體骨髓移植」,而自體骨髓移植其供髓者就是病人本身,當病人以化學治療達到緩解時,將病人骨髓抽取處理後冷凍起來,再於適當時機進行骨髓移植;而異體移植又可分為「親屬性」與「非親屬性骨髓移植」,親屬性骨髓移植其供髓者為病人的兄弟姐妹(因同父同母之子女基因型較類似)或其他近親家屬,而非親屬性骨髓移植其供髓者,則為一般志願捐髓的民眾。

捐贈骨髓的手術為何,是不是很痛苦?以往傳統的骨髓穿刺,是在捐贈者的脊椎骨上進行莫約1百多次的骨髓穿刺,過程確實很辛苦。但隨著科技進步,現在的採骨髓的方式也大有改善,如同採周邊血一樣快速、簡單。

手術過程為何?當捐髓者準備捐出骨髓時,先施以全身麻醉,使用「抽髓針」,從捐髓者身上兩邊腸骨處來抽取骨髓,骨髓就如同血液一般,通常要抽多少是依受髓者病人體重來決定,一般抽取骨髓約每公斤病人體重10至15c.c,的骨髓,舉例來說,50公斤的女性,一次得抽取500至750c.c.的骨髓量。

捐贈骨髓後真的會貧血、罹癌嗎?一般來說,當血液量或骨髓量減少時,大腦會接收到身體的指令而繼續工作、造血,因此不論是捐血或捐骨髓,體內自然有機制會啟動「再生」機制,骨髓捐贈不同於器官捐贈,因健康的人體其骨髓再生力強,每日可生成約70c.c.新的血液,因此一般捐過骨髓後約休息2周即可恢復,不會有血液抽乾導致貧血或罹癌的風險存在。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