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林間野味

林間野味

【童言】
        
婚後我定居挪威,方知秋天的森林有不少天然食物。

秋高氣爽的周末,老公和我到森林踏青,遇見有備而來的遊客健行順道採集路邊野生藍莓、越橘、覆盆子,讓我們也燃起採莓行的興致。

初次嘗試,覺得兩人好像《糖果屋》故事裡,吃野莓果腹的漢賽爾與葛麗特。

野莓中我最喜歡野草莓,那藍莓大小的迷你草莓,若不立刻吃,要製成果醬才能保存;而採集到的藍莓、覆盆子則可以烤成蛋糕或派;至於越橘因為味道略苦,挪威人習慣做成果醬配肉吃。這些不含農藥的野生食材,是秋天特有的滋味。

森林裡除了採莓,還有別的。有一次,我們到朋友家作客,女主人驕傲地表示,主菜「杏茸燴肉」裡的菇,全從森林內摘採而來。外表黃色的杏茸,和松露一樣都是較珍貴的蕈類,女主人巧思加上妙觀察,稍花點錢便做了這上等佳肴,不僅豐盛可口、賓主盡歡,還經濟又實惠。

從挪威人秋天到森林摘野莓自製果醬糕餅、採野菇做菜的傳統,我看見大自然賦予的恩賜。這樣的恩賜,相信台灣山林亦有。下回不妨趁秋日於林木間郊遊,享受自然生態與「天然尚好」的美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