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甩掉腹中大患 達文西手術防腸沾粘

甩掉腹中大患 達文西手術防腸沾粘

華人健康網 2015/09/16 17:00

女性的腹中大患,常見子宮肌瘤、卵巢巧克力囊腫,造成莫大困擾。傳統手術令人最擔心的是腸嚴重沾黏。但是,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利用達文西微創手術,可以減少手術的併發症。1名44歲江女士因子宮肌瘤與巧克力囊腫,曾進行兩次傳統開腹手術,就在再度復發準備進行第3次手術,卻發現腸沾黏太嚴重,無法動手術。所幸以達文西手術分離沾粘,並順利完成手術,解決痛苦。

罹患子宮肌瘤、卵巢巧克力囊腫,傳統手術令人最擔心的是嚴重腸沾黏。

精密微創是全球外科手術的趨勢,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不但為醫療帶來突破性的發展,也為醫師與團隊帶來更大的技術挑戰,以及對病人帶來莫大福祉,使得原本已經不適合傳統手術的患者,再現生機。


北醫達文西手術突破1千例 應用範圍廣

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自從2004年引進台灣後,確實成為外科手術的新一波革命。但是,也有不少人關心達文西手術的必要性,以及對於費用較高抱持觀望態度。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2011年12月引進「達文西立體腹腔鏡手術系統」,3年已突破1千例,共完成1563例(截至今年8月31日止),並已發表5篇達文西手術相關論文,受到關注。

論文內容包括:達文西應用於治療子宮頸癌、內膜癌、卵巢癌與巨大子宮伴隨嚴重骨盆腔沾黏手術以及以達文西手術成功治療懷孕中婦女合併卵巢癌的案例等。

醫師:達文西手術並非絕對完美,仍需注意併發症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坦言:「儘管達文西手術是目前強大的外科手術工具,但並非絕對完美」,在1千例案例中,總體併發症的比例有5.5%,其中,治療婦科癌症部份,併發症的比例為8.4%;一般而言,婦科手術不論使用什麼手術方式,併發症以血管穿破導致大出血最為嚴重,其餘還有如泌尿道與腸胃道的損傷,以及術後感染、發燒等。



劉偉民主任(中)自2011年12月執行達文西手術,3年多來已突破1千例。(圖片提供/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以美國為例,婦癌手術中有8成以上運用達文西手術執行治療,僅2成仍使用傳統手術。達文西手術是利用自動化的機器手臂架設在手術檯上的病患身上,醫師坐在一旁的控制台藉由螢幕上三度空間的立體真實影像,以雙手雙腳操控機器手臂進行手術;即使在狹窄空間也能靈活操作。不但患者治療獲得安全保障,醫師也可以透過精密儀器操作,進行較複雜的手術。


達文西手術優於傳統開腹手術,在於擁有微創手術優點

劉偉民主任表示,傳統腹腔鏡手術限制較多,複雜的沾黏手術和嚴重的癌症手術,均多因視野和器具的限制無法操作。所以,對於病患來說,達文西手術優於傳統開腹手術,具有微創手術的優點,包括傷口小較美觀、手術時間短、手術出血量少、疼痛程度較為輕微、住院天數短等優點。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