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擊淋巴癌,謹記身體六大警訊

打擊淋巴癌,謹記身體六大警訊

健康醫療網 2015/09/16 14:27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



78歲的鍾伯伯本身有高血壓,長期服用藥物控制,平時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生活可自理不需假他人之手。不過從今年8月初開始,家人發現他的食慾變差,體重開始有明顯下降的情形,人也變得比較虛弱及嗜睡。於是家屬將他帶至急診求醫,經抽血發現腎功能明顯變差,且血液中的鈣離子數值非常高,經過一連串相關的檢查之後,發現其肚子裡有許多腫大的淋巴結,切片結果證實為惡性淋巴癌。

國立成功大學醫院斗六分院血液腫瘤科高婉真醫師指出,根據衛福部103年度最新統計,癌症已連續33年居於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淋巴癌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九名,且其健保癌症醫療支出在近幾年也有大幅增加的趨勢。但仍然有許多的社會大眾對於淋巴癌認識有限,無法早期辨識相關症狀,早期就醫接受治療,而導致後續評估治療的困難及風險。

高婉真醫師解釋,淋巴癌是身上的淋巴系統細胞發生病變所產生的疾病,臨床表現上主要以淋巴結腫大為主,多數病人會合併不明原因發燒、容易盜汗、體重減輕等症狀,若腫大的淋巴結壓迫或侵犯重要器官時,會引起相關的器官損害或衰竭。淋巴癌可再細分為何杰金式及非何杰金式淋巴癌,雖然治療上都是藥物治療為主,但兩者所選擇的配方是不同的。在少數生長緩慢的淋巴癌,因為大多數病人都是沒有症狀的,可以建議積極的門診追蹤或局部放射線照射治療即可,直到病人出現了淋巴癌相關症狀再開始接受化學藥物治療。但在生長快速或是較高惡性度的淋巴癌,則必須早期著手治療,以改善病人的症狀及避免未來發生相關器官的損害。

高醫師說,為了讓大眾能更加認識淋巴癌,近年來為響應「915世界淋巴癌日」,宣導大眾認識身體六大警訊---燒、腫、癢、汗、咳、瘦,藉此六字訣簡要強調淋巴癌相關症狀,以期提高大眾對淋巴癌的認識及警覺,並早點尋求醫師的協助及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