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童可能出現扁平足現象 家長應先觀察勿緊張

孩童可能出現扁平足現象 家長應先觀察勿緊張

健康醫療網 2015/09/15 18:03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



發生扁平足的原因很多,像是韌帶鬆弛、家族遺傳等先天性因素,或身體過重、小孩太早穿鞋、缺少運動等後天造成;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指出,主要是因舟狀骨向下移位,使內側足弓塌陷,站立時,後足部就會呈現外翻的現象。

部分扁平足站立時,內側足弓塌陷,但懸空不負重時,足弓又出現,屬於柔軟性扁平足,但有部分屬於先天結構異常等,不管站立或懸空都呈現扁平,屬於堅硬性扁平足;陳彥名指出,通常2至8歲幼童,肌肉力量逐漸成長,足窩就會開始形成足弓,出現扁平足的小朋友,走路時就容易跌倒,且容易有腳痛的現象。

醫師陳彥名進一步說明,治療上,若為2歲以前可多觀察,通常生理性扁平足都能自行恢復,但若為2至8歲的足弓發育時期,則可透過矯正鞋協助發育,但8歲以上孩童足踝關節已無法矯正,就必須利用鞋墊支撐足弓,防止足踝外翻,臨床上,扁平足孩童需接受外科手術機率較低,通常會在骨骼生長成熟前就給予手術治療。

扁平足在青春期後容易有前足蹠痛、後脛肌肌腱炎等問題,建議家長若發現孩子足部出現異常,可先觀察一段時間,像是可透過打籃球、跳繩時,幫助鍛鍊腳部肌肉;陳彥名提醒,若仍無改善跡象,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透過評估診段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影響孩童未來發展。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