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醫:多護膚少冷飲 降低富貴手復發

中醫:多護膚少冷飲 降低富貴手復發

中央社 2015/09/14 08:32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4日電)



富貴手是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奇美醫學中心建議富貴手患者應多做穴道按摩運動,多護膚,少喝冷飲,降低復發的機會。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指出,富貴手是「主婦濕疹」及「進行性掌指角皮症」的合稱,多發於女性,好發於秋冬。

富貴手初期是手部皮膚乾燥發紅,繼而脫皮疼痛,手指腹面與手掌心呈現彌漫性潮紅、粗糙硬化、指紋消失,甚至呈現蠟樣光澤。病情常在接觸水、肥皂或清潔劑後惡化。

富貴手患者多和職業有關,包括家庭主婦、美容師、護士、廚師等經常需要洗手的職業;但有一部分病人查不出原因。

許堯欽表示,治療富貴手應確實護膚,保暖保濕,洗澡後、臨睡前及外出前,要為皮膚擦點保護性的油膏;適當地使用一些乳液、綿羊油或凡士林,會有幫助。

另外,還得改掉可能傷害皮膚的錯誤習慣,例如用很燙的水洗澡,隨時不斷地洗手等。這些習慣往往會將皮膚表面具有保護作用的皮脂層清除殆盡,反而讓皮膚更脆弱。

富貴手患者應少喝冷飲,少吃椰子、葡萄柚、水梨、苦瓜等性味寒涼的瓜果,還要多做握拳運動、甩手運動或穴道按摩,讓手部回暖;若能配合持之以恆的運動,療效會更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