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無手機恐慌症上身?小心滑出頭痛雙下巴

無手機恐慌症上身?小心滑出頭痛雙下巴

華人健康網 2015/09/13 12:00

你滑手機滑上癮了嗎?小心!如果過度依賴智慧型手機,只要身邊沒有手機就感到煩躁不安,有可能是「無手機恐慌症」。南韓調查發現,有四分之一的南韓兒童沉迷手機,令人擔憂。提醒民眾,長時間滑手機,可能導致頭痛、雙下巴、肩頸痠痛,甚至加重脊椎側彎。

01.jpg

現代人隨時隨地都在滑手機,甚至會因為身邊沒有手機而感到焦慮不安。

根據英國BBC新聞網報導,「無手機恐慌症」(Nomophobia)在亞洲尤其嚴重,許多民眾都已經手機成癮,而且年齡不斷下降。


南韓研究發現 1/4兒童沉迷滑手機

南韓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和明知大學(Myongji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進行了項個研究,調查了將近1000名南韓學生,發現其中有72%的兒童,在11、12歲左右擁有手機,而且平均每天花費5.4小時在使用手機,造成有25%的兒童沉迷其中。這項研究將於2016年發表於《電腦與人類行為》(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

報導指出,亞洲有25億人使用智慧型手機,雖然聯絡方便,但是長久下來容易對手機過度依賴,只要手機不在身邊,就會感到焦慮或恐慌。一名19歲的南韓學生,就因為罹患「無手機恐慌症」,從2013年起就在接受治療。


6大手機成癮警訊 沒有手機就煩躁

報導指出,專家提出了6點手機成癮的警訊,你符合了幾項呢?

1.有事沒事就一直查看手機

2.一想到身邊沒有手機,就感到焦慮或者煩躁不安

3.避免社交活動,比較喜歡花時間滑手機

02.jpg

低頭滑手機時,頭部往下低的程度越大,脖子肌肉也就承受越大的重量。

4.半夜醒來查看手機

5.滑手機的時間太長,導致學業或工作表現下滑

6 很容易因電子郵件或者手機應用程式分心


長時間滑手機 小心頭痛雙下巴

如果你也已經「機不離身」,除了要小心無手機恐慌症,也要注意可能帶來的健康危害。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可能傷害眼睛、引發頭痛、雙下巴、肩頸痠痛,如果再加上姿勢不良,恐怕還會加重脊椎側彎的問題。

長期盯著手機螢幕,對焦時間過長,導致眼部肌肉過度緊繃,增加眼睛負擔。另外,由於眼睛是大腦的延伸,眼睛疲勞也可能引發頭痛。經常低頭滑手機,臉部下垂重力增加,還會造成脂肪容易堆積在下巴,久而久之就可能形成雙下巴。


錯誤姿勢滑手機 增加頸椎脊椎負擔

另外,滑手機的時候低頭,會增加頸椎負擔。而且,頭部越低,脖子肌肉就必須承受越多重量。低頭45度,脖子就相當於承受約22公斤,相當驚人。因此,滑手機時應避免低頭角度過大,保護頸椎和脖子。

還有一種姿勢不良,就是「窩」在沙發上或床上滑手機,導致脊椎呈現C字型,不利脊椎健康。建議在背後加個靠墊,使骨盆的髖關節與背部呈現90度,才是正確的姿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