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指甲深「癬」危機 當心引發乾癬性關節炎

指甲深「癬」危機 當心引發乾癬性關節炎

優活健康網  2015-02-06 08: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attach]37382[/attach]

「指甲凹陷、變色、斷裂,手指腫痛,到底怎麼了?」原來與乾癬有關!皮膚科醫師李婉若表示,大約50%的乾癬病患在指甲會有上述症狀,常誤被認為是灰指甲,但其實灰指甲是屬於黴菌感染,指甲會明顯增厚;而乾癬的指甲症狀則會變黃、出現小凹洞,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乾癬性關節炎!


指甲、頭皮有乾癬 為乾癬性關節炎高危險群

乾癬性關節炎潛在徵兆常顯現於皮膚、關節及指甲,且要特別留意指甲會出現凹陷、指甲下方增厚、指甲變色、混濁、甲床剝離等。根據臨床統計,約有85%的乾癬病患,當有指甲症狀出現時,就可能是乾癬性關節炎的高風險性族群,李醫師提醒「由於患者多數先有乾癬,平均10年後可能引發乾癬性關節炎;而關節破壞是不可逆的症狀,一但毀壞就不能恢復,不可不慎!」

李婉若醫師表示,近來診間常聽到患者說,早上起床是一天最糟的時候,常感到關節僵硬,做任何動作都需要暖身幾分鐘,之後才能順利活動。乾癬性關節炎在天氣冷時容易發作,特別是在人體脊椎(中軸)是最易忽略的徵兆;因此,當覺得自己身體時常僵硬或懷疑自己有關節炎,建議可回診尋找醫師做進一步檢測。


廚師飽受乾癬關節炎之苦 生物製劑治療改善生活品質

日前,一名鐵板燒師傅因罹患乾癬合併乾癬性關節炎,不僅皮膚狂掉屑,關節變形也造成工作不便,一度因無法直接面對客人,被調到後場做備料,在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關節也不再惡化,重回工作岡位繼續第一線烹飪工作。

對於乾癬、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李醫師認為生物製劑有腫瘤壞死因子(TNF-α)抗體,目前是乾癬性關節炎的標準治療方式,可同時改善乾癬症狀及控制關節的發炎和破壞程度,透過2週施打一次、定期回診,有助於醫師及病人監控病情。

最後李婉若醫師也呼籲,乾癬除了皮膚症狀外,更可能會引發不可逆的關節破壞;因此,愈早開始預防,愈能避免關節被破壞。提醒乾癬患者,應保有規律的日常生活,留意身體的變化,切記不菸不酒,配合醫師診斷及定期回診,才能脫離「癬」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