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咳不停恐是異物卡氣管 支氣管鏡冷凍術救命

咳不停恐是異物卡氣管 支氣管鏡冷凍術救命

華人健康網 2015/09/09 18:30

咳不停竟是異物卡氣管!如果出現長期咳嗽、喘及呼吸困難卻檢查不出原因,有可能是異物卡在氣管。1名71歲的婦人咳嗽咳了2個月,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日前喝湯的八角卡在氣管,所幸即時治療,才終結這場噩夢。醫師指出,老年人常因身體機能退化,或進食時不慎嗆到,食物跑入氣管內卻不自知,若卡住時間太長可能導致肺炎,嚴重者肺部恐有壞死的可能。

01.jpg
2015-9-10 00:11


1名的婦人2個月前喝湯時嗆了一下,當時不以為意,卻開始咳嗽咳了2個月,經支氣管鏡診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湯裡的八角卡在氣管。

這1名71歲的婦人2個月前喝湯時嗆了一下,當時不以為意,卻開始咳嗽咳了2個月,由於突發性的劇烈咳嗽,加上呼吸困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廖偉志判定很可能是異物嗆入導致。經支氣管鏡診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湯裡的八角卡在氣管,以最新的冷凍技術,在10分鐘內取出八角,才終結這場噩夢。


支氣管鏡冷凍技術 吸附異物能迅速取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支氣管鏡診治中心主治醫師陳家弘表示,這名婦人很幸運,使用去年9月引進的支氣管鏡冷凍技術,透過二氧化碳冷卻系統,能將探頭瞬間降溫至零下70度,當冷凍探頭使異物形成冰晶時,就能吸附異物,並迅速取出,大幅縮短夾取時間,提高成功率。

如果使用傳統的支氣管鏡,未必能在這麼短時間裡處理完畢。傳統的支氣管鏡必須配合組織夾操作,若異物體積較大,或者表面光滑,或質脆無著力點,會增加操作難度,時間也將拉長。更糟的是,一旦失敗,就要全身麻醉,以硬式支氣管鏡處理,甚至開胸解決。


氣管異物阻塞 老人及幼兒是高危險族群

陳家弘醫師指出,氣管異物阻塞常發生於老人及幼兒。老人家因牙口變差,容易出現吞嚥不良,有的則因長期臥床,一不小心就吸入嘔吐物。幼兒多半是咀嚼及反射功能還未健全,加上表達能力不足,常被大人忽略。誤入氣道的物品,以假牙最多,花生、豆類等也頗常見。通常意外發生後,只有極少數能自然咳出,拍背、手指摳喉嚨等民間療法,往往導致越卡越深,迅速就醫才是正途。

02.jpg
2015-9-10 00:11


異物吸入的症狀與異物的所在位置有極大的關係,異物大多卡在支氣管,佔83%,其症狀是咳嗽、喘、呼吸聲音減少。


異物卡住時間太久 嚴重者肺部恐壞死

異物吸入的症狀與異物的所在位置有極大的關係,異物大多卡在支氣管,佔83%,其症狀是咳嗽、喘、呼吸聲音減少;第2多的位置是卡在喉頭或氣管,佔12%,其症狀為咳嗽、吞嚥困難、喉頭疼痛、有嘯鳴聲;第3多的位置是下咽腔,佔5%,其症狀是很危急的,會發紺、呼吸道阻塞,須馬上處理。誤入氣道的物品,以假牙最多,花生、豆類等也頗常見。

若異物未取出,會使氣管內的局部組織發炎,或肺部擴張不全,甚至出現肺炎或膿胸。若卡住時間太長,異物的周圍會形成肉芽組織包住異物,這時就需要手術才能取出,讓肺部功能恢復正常。但若時間過久,嚴重者會讓肺部壞死,不僅要開刀將異物取出,甚至要將肺葉切除。


異物完全阻塞氣管 應立即實行「哈姆立克急救法」

那麼一般人吃東西不小心嗆到時,該怎麼處理?異物跑到氣管,會刺激氣管造成患者一直咳嗽,急救者應冷靜旁觀並鼓勵患者咳嗽,直到異物咳出為止。若患者兩手捏住脖子,不能說話且無咳嗽聲音,則表示異物完全阻塞氣管,急救者應立即實行「哈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


★哈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

急救者可讓患者平躺或坐著把小孩背對著抱在懷裏,左手握拳放在病人肚臍及胸骨間的上腹部,右手包著左拳用力向上壓,使橫隔膜上升而壓迫肺,則空氣向外衝而讓堵住氣管的異物衝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