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油炸、酥烤、奶精 少吃為妙

油炸、酥烤、奶精 少吃為妙

聯合新聞網 2015/09/08 02:51

01.jpg
2015-9-8 10:42


專家建議,要避免吃入隱藏在日常飲食中的人工反式脂肪,選購食品前應看清楚標示,少吃油炸類、酥烤糕餅或奶精等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曾建議,每日反式脂肪攝取量不得超過總熱量百分之一,以六十公斤的成人為例,每天攝取約一千八百大卡,反式脂肪攝取量上限是兩公克。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汪曉琪表示,動物油多飽和脂肪,油品屬於較穩定的單鍵結構;但部分素食民眾不能吃動物油,可是植物油多不飽和脂肪酸,屬於雙鍵結構,加熱容易氧化或出現油耗味、油品易變質,因此業者才會用利用氫化方式將植物油的雙鍵結構變成單鍵,但如果氫化不完全就會出現反式脂肪,有害人體心血管健康,且身體也不易代謝。

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四成三民眾贊成全面禁用人工反式脂肪;只是政府要求包裝食品必須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但仍有三分之二民眾不知道,逾半數民眾沒看過反式脂肪標示。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說,酥油、酥皮類的糕餅麵包,如牛角麵包,或油炸的甜甜圈、泡麵、薯條或洋芋片等,口感爽脆酥香的食品,以及含人工奶油乳瑪琳的抹醬,奶精、奶油球與奶茶等飲品,都含有人工反式脂肪,而且使用廣泛。

她指出,現行規定反式脂肪含量低於百分之零點三,即可標示為「零」,但不少民眾誤以為標示為「零」等於不含反式脂肪,無形中就吃下不少人工反式脂肪。她建議,選購食品前最好留意反式脂肪標示,且要聰明換算。

汪曉琪建議,平時不妨多吃一些抗氧化的新鮮蔬果、綠茶等;烹調最好低溫涼拌優先,少高溫烹煮,以免油脂遇熱變質、不利健康。 記者江慧珺、張嘉芳/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