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疲倦≠睡不夠 恐罹骨髓增生不良症

老人疲倦≠睡不夠 恐罹骨髓增生不良症

華人健康網 2015/09/07 18:10

別小看老年人疲倦背後所隱藏的健康危機!71歲林先生平日感覺容易疲倦、沒精神,以為是睡眠不足,或體力差,而未多留意,直到就醫抽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症狀,進一步做骨髓檢查,才發現罹患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需接受持續性的輸血治療。



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是一種骨髓造血病變,好發年齡多在65至70歲左右。


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 好發於老年人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明立表示,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是一種骨髓造血病變,好發年齡多在65至70歲左右,造成原因為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等3種造血細胞中,至少有2種細胞發生增生不良的型態變化,通常需接受骨髓檢查,透過觀察血球型態,並配合染色體之分析,才能確立診斷。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發生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的原因很多,包括:曾經放射線照射、毒素接觸或化學治療的人,罹病機率較高;有些人因自體免疫問題,出現類似再生不良性貧血的情況;有的人則可能因血管增生,或不正常的骨髓支持細胞與造血細胞交互作用而導致。


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 常見症狀:貧血、疲倦、易感染

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的病患,在臨床上常會面臨到血球偏低造成的疾病,和轉化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可能,容易出現原因不明的貧血、白血球上升或血小板下降,進而導致容易出血、疲倦、臉色蒼白、感染等症狀。



黃明立醫師提醒銀髮族,平時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期能早日發現疾病和治療,重拾健康和活力。(圖片提供/大千綜合醫院)

黃明立醫師提醒銀髮族們,平時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如有異常出血、疲倦、體重減輕,或查無原因的感染,應盡早至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生活更加健康有活力。


【治療3階段】

一旦確定罹患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治療方式可分為3階段:

支持治療方式:大多數病人有貧血的問題,需仰賴輸血,輸血期間常需同時合併接受排鐵治療,以預防體內鐵質過高。

低強度治療方式:包括低強度的化療或免疫調節劑。近年來有新藥開發,可改善血液問題並延長存活期、提升生活品質,以及降低轉化成白血病的風險,同時副作用較低,是老年病人可選擇的方式,但是必須事前專案申請,才能使用。

高強度治療方式:包括誘導化療及造血幹細胞移植。此方式雖有較高的機會可改變疾病的自然進展,但合併症及死亡率也較高,因此現階段仍屬臨床試驗性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