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暴飲暴食 恐出現春節胃炎潮

暴飲暴食 恐出現春節胃炎潮

健康醫療網  2015-02-16 10:17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attach]37856[/attach]

春節連假是返鄉團圓的日子,許多人在連續假期間開始暴飲暴食、大量飲酒或是熬夜到天亮,但是你知道嗎?連續幾天這樣的「不節制」生活,可能導致腸胃問題,這就是為什麼常有「春節後胃炎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暴飲暴食、喝酒加上不規則的生活作息,可能引起腸躁症!從醫學的角度來說,腸躁症一般認為是精神壓力所導致,但是暴飲暴食或是生食與熟食交替食用,也會導致腸道自律神經異常,出現腹瀉或便祕等不平衡的狀態。

周宗翰醫師解釋,春節因連續假期的晚睡晚起等生活作息不規律,嚴重者甚至會伴隨著肌肉痠痛、失眠、消化不良等症狀,特別是過年時,民眾喜愛高油高脂的食物,這時候再加上酒精,就容易導致結腸收縮與腸痙攣而產生腹痛和腹瀉等狀況。

周宗翰醫師進一步說明,五臟六腑的運行具有連動性,突然的暴飲暴食會導致身體無法及時的排除腸胃道的毒素,進而會導致消化系統功能受損與自律神經失調,表現在腸胃道的症狀就是腹瀉與便祕。建議可在早上起床時喝杯溫開水,有利把腸道中的廢物排出體外,減少發炎因子;三餐要定時定量,早上不只是需補充食物的陰陽轉化之際,經絡更是循行於大腸經與胃經,此時最好的養生方法是吃早飯。

周宗翰醫師說,春節連假後,常有腸胃疾病的病患前來求診,除了以中醫療法治療外,建議民眾作息盡量正常,三餐正常飲食,才可避免「春節後胃炎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