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覺健康≠真健康!「五星級」癌篩保命

自覺健康≠真健康!「五星級」癌篩保命

華人健康網 2015/09/04 14:39

「自覺健康」不等於真正的健康!台南市1名魏先生認為身體一向健康,到醫院做糞便潛血檢查要來回送採便管,因為太麻煩,而不願意做檢查,但後來仍在醫護人員的溫情攻勢下勉強接受,篩檢結果呈現陽性,且在醫師的鼓勵下進行大腸鏡檢查,檢查結果確診為大腸癌第1期,隨後下定決心積極治療,目前恢復狀態良好。



自覺健康不代表真正的健康,國健署呼籲民眾定期做4癌篩檢,及早發現和治療。圖為看診模擬。


4癌篩檢揪出早期癌症 及早治療可保命

國民健康署表示,癌症自民國71年起即為國人死因第一位,經實證顯示,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以及大腸癌,可經由篩檢發現早期癌症。103年國內有超過6萬多名無症狀的民眾,透過免費的4癌篩檢發現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經治療後挽回寶貴的生命。

在台灣,子宮頸癌經篩檢發現早期個案所占比率為97%(含癌前病變),乳癌篩檢則為85%,口腔癌篩檢為74%(含癌前病變),大腸癌篩檢為89%(含癌前病變);這4種癌症篩檢與非篩檢個案罹癌期別相比,篩檢發現的早期癌症發現比率高出30-50%以上。


癌症篩檢有助降低死亡率和醫療費用

定期接受癌篩早期發現治療,有助降低死亡率和醫療成本。研究顯示,每1至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50至69歲大腸癌死亡率15至33%;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每3年做一次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降低43%口腔癌死亡率;50至69歲婦女,每2至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1至34%;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至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資料提供/國健署)

醫療成本部分,以國健署委託計畫之癌症治療費用分析顯示,第一期的大腸癌病人第一年平均治療費用約為新台幣13.3萬元,相較於第四期癌症治療花費約48.9萬元節省許多,除了省錢,更降低家庭負擔與身心壓力。


免費「五星級」癌篩 民眾愛健康「有省錢」

對民眾而言,政府提供的免費4癌篩檢,可說是「五星級」(有省錢)癌症篩檢。國健署呼籲民眾,即使忙碌或自覺身體健康無異常,還是要定期接受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